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提防弱市隐藏的三个风险信号

  • 发布时间:2016-01-29 07:3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汤亚平  责任编辑:杨菲

  周四早盘,两市维持震荡状态,沪指一度跌破2700点,盘中上海、深圳国资改革带动两市一度走高,但随后均快速回落;午后开盘,两市持续走弱,沪指不久后再度跌破2700点,小幅震荡后加速下跌,盘中中国石油奋起护盘但独木难支;临近尾盘两市加速跳水,沪指一度跌超3%。创业板大跌超4%逼近1900点。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655.66点,跌79.90点,跌2.92%;深证成指报9082.59点,跌339.84点,跌3.61%;创业板指报1906.46点,跌91.00点,跌4.56%。

  盘后分析,周四大盘没有延续周三绝地反击之势,而是再度失守2700点整数关口,沪指下探至2647.49点,逼近本轮调整新低。值得注意的是,在如此弱势震荡中两市量能大幅度萎缩,这一方面说明连续杀跌大幅挫伤了多方元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谨慎的心理,投资者须防范风险为宜。总体上,A股弱市中隐藏三个警示信号。

  警示一:市场下跌空间或被打开。两市总体上呈现弱势震荡走势,市场早盘有小幅上扬的势头却未吸引场外资金跟风做多,午后由于资金匮乏,市场再度陷入震荡走低的态势,石化双雄再度拉起,效果缺不甚理想,尾盘再度杀跌,截至收盘,沪指跌幅近3%。

  周三沪股通及权重股有部分资金抄底,因此市场有所企稳反弹,但周四早盘的大幅低开却将许多跟风资金套入其中。中石油重复“昨天的故事”,虽也一度拉涨逾4%,但边际效应递减,尾盘冲高回落,引发大盘跳水。

  其实,2844点跌破就是打开了市场下跌的空间,周三上证综指盘中再次击穿2700点关口,最低下探至2638.30点,刷新了2014年11月27日以来的新低。1月份市场高点在3538.69点,从高位回落,沪综指月跌幅已经千点,如此突然且巨大的跌幅让投资者猝不及防。而沪股通及权重股抄底,仅仅被看做是在下跌通道上的被动护盘,2638点仅是主力企图退守的第一道防线。但是,从支撑看,2015年1~2月的第一轮上涨休整处,与上波下跌低点2850点的连线, 2638点这道防线支撑力有限。

  警示二:大盘持续阴跌模式。昨日两市中幅低开,震荡之后快速上攻并翻红,10时后再度走低,10:50又一次回升,中盘前小幅回落收报;午后股指惯性走低,13:55时过后出现一波较快反弹,尾盘再度跳水,与周三尾市暴力拉升形成鲜明对照。

  为什么要小心市场启动持续阴跌模式?以沪市为例,上证指数在周二(16日)大跌6.42%之后,周三(17日)跌0.52%,周四(18日)2.92%。三连阴跌幅9.86%。但成交额、振幅则成递减趋势。上述三日成交额分别为:2126亿、2074亿、1674亿;振幅分别为:5.7%、4.74%、3.40%。成交逐日减少,振幅逐日减小。这是启动持续阴跌模式的典型特征。

  值得注意的是,周四沪市成交1673.57亿元,深市成交2320.12亿元,两市共成交3993.69亿元。在如此震荡中两市量能大幅度萎缩,这一方面说明连续杀跌大幅挫伤了多方元气,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市场谨慎的心理,投资者在如此弱势下还须防范风险为宜。

  警示三:强势股补跌概率大。A股即便连续下挫,市场中仍有经典的强势股。从历史上看,前期强势股的大面积补跌,才可能跌出真正的市场底。

  以盘面分析,在市场量能大减下,两市板块个股筹码非常不稳,个股稍微有大的卖盘便出现了急剧跳水杀跌。例如,如近期涨幅巨大福建金森周三还涨停周四便跌停,浪潮软件的盘中急速跳水杀跌等;再如前期停牌躲过一劫、跌势未尽类个股,更是被主力不计成本出货,如沙钢股份宜华木业鼎汉技术连续6个一字跌停,股票均在短时间内暴跌50%以上。

  现在许多人都认为目前A股像去年8~9月份的走势,8月大幅杀跌后,9月份缩量盘整近一个月,10月和11月迎来放量反弹。相比2015年8~9月虽然上证已经创新低,个股特征可能不一样,目前中小创的个股PE中位数70倍以上,与当时中小创个股股价相比仍高10%~20%。须警惕的是,如此惨烈的下跌,往往意味着个股几个月甚至一年顶部的形成,这从安硕信息236元暴跌到现在仅42元就可看出。在美国股灾时期,股价从五位数跌至三位数,再从三位数再跌至个位数的例子并不鲜见。

  总之,技术上大盘杀跌趋势过于猛烈,短期必然难于扭转,加大了市场企稳难度。投资者要警惕的是,指数跌幅下一个台阶,个股惨烈则是下一溜滑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