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深度严寒席卷全球 A股“斗熊”春天不远

  • 发布时间:2016-01-25 06:40: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晓峰  责任编辑:李乔宇

  最近,一股从西伯利亚来的大寒潮南下进入中国,这股“霸王级”寒潮的中心直接经过河北北部和辽宁,导致最低温度大范围破纪录。与此同时,A股市场近期也出现了连续两周多的大跌,其中沪指逼近2900点关口,今年来的跌幅已经接近20%。股指的上蹿下跳,不仅寒意超出市场预期,更让投资者神经骤然紧张。值得关注的是,无论是国际大宗商品、欧美股市、汇率市场均出现剧烈的波动,进入深度严寒时节,甚至有不少人担心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新一轮的危机,并将对原本“孱弱”的A股市场带来巨大外围压力。

  深度严寒席卷全球。进入2016年以来,全球股市崩跌态势卷土重来,“跳水声”不绝于耳。1月20日,欧美日股市再度大幅下挫,盘中不断刷新数月低位,全球股指进入技术性熊市。其中,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从2015年4月份高点最大跌幅达到20%,已经进入技术性熊市;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同期最大跌幅也达到15%;日经225指数自去年6月份高点以来,最大跌幅达到了22%,与A股关联度更高的香港恒生指数自去年4月份高点以来,最大跌幅更是达到35%的水平。尽管上周的后半周各大股指出现了一定的反弹,但市场人士认为,相对前期的持续大跌,短期反弹难改大的下行趋势。

  全球性的市场波动在大宗商品市场也得到了印证,并且股市和油价最近的走势越来越同步。1月17日,为了保护自己的市场份额,市场担心伊朗和沙特阿拉伯之间会展开原油“价格战”,以及美国原油库存高企特别是汽油库存大幅增加等利空因素之下,油价最终没能够守住30美元关口,进入“2时代”。如果油价按照30美元/桶来计算,7桶油约重1吨,按1月15日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6.58元计算,则可折算出原油现价大约为0.69元/500克。换句话说,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比一瓶中国产的农夫山泉矿泉水都要便宜。

  随着油价重挫,一些财政收入依赖石油出口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开始缩水。诸如挪威、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国家的主权财富基金在过去几个月从财富管理公司和全球股市大规模撤资。油价长期徘徊在低位对产油国财政收入的威胁巨大,而其不得不动用主权财富基金以维持财政,而原油产出国主权财富基金手里的股票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地区和板块。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低油价成全球股市难以承受之重,成为股市持续暴跌的主要杀手,是造成汇率大幅波动的主要原因。

  A股“斗熊”春天不远。在外围市场的巨大压力下,2016年的上证指数最大跌幅接近20%,可谓A股史上新年开局最差的年份之一。更令投资者揪心的是,本轮下跌的诱因至今仍扑朔迷离,因此有专业机构从投资者行为学的角度进行分析,我们或许能从中对探秘本次下跌原因得到一定的启发。

  2015年6月29日沪指第一次跌破4000点之后,以上证50指数为典型的蓝筹股率先止跌,以工商银行股价表现为例,2015年6月29日至2015年7月7日股价创出新高,但从2015年7月7日至2015年8月25日股价持续创出新低,工商银行股价始终落后于指数。2015年8月26日至2015年9月2日,工商银行股价再度逆市崛起、涨幅惊人,其中2015年8月31日至2015年9月2日期间,中证100指数蓝筹股集体有巨额买盘出现。从投资者行为学角度,答案渐趋明朗,大盘能否企稳的标志是中证100指数。

  再看2015年7月份上市公司披露的证金和汇金持股情况和三季报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大量公司在2015年6月份至2015年7月份获得了证金和汇金护盘支持;而三季报披露显示,中证100指数蓝筹股获得证金后续注资4只基金的护盘支持最集中,这间接解释了为何2015年8月31日至2015年9月2日期间,中证100指数蓝筹股集体出现巨额买盘。

  事实上,中证100指数是从沪深300指数样本股中挑选规模最大的100只股票组成样本股,以综合反映沪深证券市场中最具市场影响力的一批大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有统计数据显示,全球排名前7大经济体股市,全球估值最低的4个指数,由低到高排序是: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上证5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全部在中国。而目前沪深300指数估值和市净率已经低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极端状况之际,如果你不认为中国经济会崩塌,那么目前A股的持续下跌就是一个巨大的空头陷阱。

  面对全球性“失血”导致的市场剧烈波动,我国管理层已经采取措施出手应对。从短期来看,今年1月15日至今,央行为缓解市场流动性,已动用逆回购、MLF、SLO等工具共释放8700亿元资金,超过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的流动性规模,这将对短期市场的稳定起到巨大支撑作用。从中期角度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正在如期“衔枚疾进”,一旦达到“清洁浮动”,进而完全自由浮动的目的,那么中国制造业和中国经济就终将捱到了黎明前,这是支撑A股中长期走牛的动力和根基。

  当然,在全球市场持续动荡的大背景下,投资者不要指望A股能很快由熊转牛,市场信心仍需要一定时间的恢复。就像近期沪指再次探到2850点附近一样,尽管我们并不笃定二次探底一定会成功,但这种难得的探底回稳之势,或许流露出一丝春寒料峭的萌动与生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