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国投瑞银指基跌幅远超指数 引投资者不满

  • 发布时间:2015-09-08 08:52:0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明  责任编辑:张明江

  近日,一只指数基金因涨跌严重偏离跟踪的指数而遭遇投资者“吐槽”:指数涨4.76%时,该基金涨3.65%,跑得没有指数快;而在指数跌1.01%、1.21%时,该基金跌幅达2.64%、2.84%,明显超过指数跌幅。

  这只基金就是国投瑞银深证100指数基金,该基金刚刚由原瑞福分级基金进取份额转型而来。原瑞福进取基金在8月13日结束3年运作期,8月17日折算转型,8月28日打开申赎。在8月28日当天,深证100指数涨了4.76%,基金单位净值上涨3.65%,考虑仓位因素,基本跟踪了指数走势。但到8月31日、9月1日、9月2日,深证100指数分别下跌1.01%、1.21%、0.69%,而基金净值跌幅分别为2.64%、2.84%、0.93%,基金单位净值跌幅明显超过了指数跌幅。

  对于投资者的不满,国投瑞银基金客服的回复是:由于基金在开放申赎后,大量的赎回使得基金仓位调整,导致净值的跟踪出现误差,待基金份额稳定后,基金净值应该会较好跟踪指数走势。

  数据显示,转型期初该基金份额为68.96亿份,而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其场内份额已降为24.52亿份。

  分析人士称,瑞福进取转型前折价较大,不少套利资金进场,意在开放后按净值赎回,因此,在开放赎回后,必然会有大量资金流出。

  不过,有投资者表示,深证100指数基金对停牌股的估值调整,也是造成基金净值大幅偏离指数的重要原因。国投瑞银基金9月1日公告称,自8月31日起,对深证100指数基金持有的锦龙股份新希望獐子岛莱宝高科4只停牌股票采用指数收益法进行估值。

  值得注意的是,有投资者担心,如果再遭巨量赎回,该基金甚至会因持有大量停牌股无法卖出,没有足够现金应对赎回,而出现拒赎的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