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港股周跌幅明显收窄

  • 发布时间:2016-01-25 01: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港股上周继续探底。自1月初以来,恒指连续第三周向下,但跌幅已开始收窄,上周累计下跌440点,跌幅2.26%,跌幅较此前一周收窄近六成。恒指上周向下反复考验19000点,上周四曾经低见18534点的三年半低位,上周五展开技术性反弹,但反弹力度仍然有限。短期来看,恒指反弹阻力或在上方10天线约19500点附近。在大市未止跌企稳之前,操作上暂宜先行观望,可适当作短线部署。

  大市成交量方面,急跌市况下,资金活跃度显著提升。上周港股日均成交额升至约870亿港元,其中上周三、周四两日均超900亿港元以上,亦反映当前位置下的多空双方争持加剧。衍生工具市场,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190亿港元,上周三单日为201亿港元,为去年8月底以来首次重返200亿港元以上水平;牛熊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90港元,变动则不大。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合共获得约2.2亿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大市持续下跌期间投资者倾向开多仓,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18000点至18600点之间部署,过夜街货相当约250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同期则出现约5060万港元资金套现获利,不少进取资金换仓至收回价19600点至20000点之间的熊证,相当约1400张期指合约。

  行业资金流数据方面,过去一周内险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较高资金净流入部署,约3600万港元净流入金额;石油股板块相关认购证亦出现约13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另外,近期部分板块见多空争持的情况,其中交易所板块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获得约3700万港元及23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网络媒体股板块相关认购证及认沽证亦分别出现约1140万及21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上周大市一度暴跌,引致期权的引伸波幅全线上升。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上升6.4个波幅点至31.4%,国指的引伸波幅上升6.4个波幅点至38.5%;个股板块方面,石油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4.5个至7.9个波幅点;内银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3.5个至5.6个波幅点;内险股的引伸波幅上升约4.8个至9.7个波幅点。

  大波动市中利用权证部署,需要审慎选择条款。由于引伸波幅变化颇大,近日于低位部署反弹的投资者,都是在一个较高的引伸波幅水平入市,倘若大市展开反弹并逐步回稳,引伸波幅下行压力将增加,对权证价格表现不利。在面对窝轮的引伸波幅或会出现显著调整的情况下,投资者宜采取较保守的投资策略,可选择一些行使价较低及年期较长的窝轮,这些窝轮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较短期价外轮为低。(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