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部分私募认为:不宜轻易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11: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莉  责任编辑:杨菲

  近期,大盘指数反复围绕3000点关口震荡,令市场各方悲观情绪浓烈。1月13日,A股冲高回落,沪指尾盘跳水,收盘跌2.42%。成交量依然萎靡,两市合计成交仅5189亿元。多家私募人士认为,受诸多利空因素影响,近期市场行情震荡反复,大盘指数还可能保持下跌态势。从投资布局来看,由于市场恐慌情绪并未消散,短期操作需以谨慎为主,不宜轻易抄底。

  交投意愿萎缩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多家私募机构人士认为,短期行情并不乐观,指数仍可能出现趋势下跌,市场恐慌情绪并未消散。有私募机构坦言,由于去年亏损严重,已经出现个别产品接近清盘线的情况。今年行情整体尚未看到好的趋势,“对未来表示悲观”。

  在私募看来,当前市场风险因素积聚,短期难看到趋势转好。智诚海威投资冷国邦表示,由于实体经济不乐观、人民币持续贬值,资金外逃压力比较大,加上市场对注册制实施加快的担忧,以及中小股票估值泡沫仍存,市场短期并不乐观,现在还处于弱势阶段。此前熔断机制只是市场下跌的诱发因素,基本面向下、资金外流等因素影响是主因,这也造成场内接盘的意愿较小,成交缩量。目前,很多私募跌到清盘线附近,不得不降低仓位,对市场也会形成很大压力,场内买入资金意愿低迷,各方投资者信心疲弱。

  不过,也有私募认为,尽管市场表现低迷,但不会重演去年断崖式下跌行情。煜融投资表示,当前杠杆资金已经明显萎缩,且股指近期上涨比较有限,导致大幅下跌行情发生的两大因素都明显受到遏制。若上述情况再度重演,新经济转型推进、注册制实施等都会受到影响,高层需要稳定的股市,管理层也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操作尚需谨慎

  业内人士认为,今年行情总体将表现平淡,板块分化明显,部分机会存在于个股行情中。中欧瑞博表示,经过去年风险教育的股市,系统性风险和机会都不会太大,存在严重高估的板块与品种,同时也存在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品种,需要投资者挖掘。

  巨泽投资指出,从操作上来看,各大指数出现巨大阴线,恐慌情绪非常严重,应继续空仓或轻仓等待,不要轻易抄底,仓位较重的反弹时逢高降低仓位,等大盘真正稳定后再操作。

  倚天投资叶飞表示,近期不少投资者亏损幅度较大,若股票已经跌幅较深,则以减少仓位调整、等待反弹为主。叶飞表示,目前来看,市场下跌的趋势仍存在,应当警惕2800点关口。不过,春节行情仍有可能展开,建议投资者准备足够资金,等待右侧交易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