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两个80后助撑700亿市值:天神娱乐朱晔疑为推手?

  • 发布时间:2016-01-14 07:0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毫无疑问,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资本市场重组并购密集井喷的一年。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共召开了113次并购重组委会议,194单无条件通过,123单有条件通过;相比2014年的78次会议,在数量上就骤增44.87%。

  在诸多交易中,游戏、影视领域的标的方企业异军突起,频频上演被上市公司收购的大戏,且该行业领军人物多是80后。

  上海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新生代的社会经历,决定了其在游戏和文化方面发力难度相对较小。而相对实体行业,游戏和文化产业也受到了国家的肯定。资金回报率上,交易中,二者的概念又比较容易得到高溢价。所以,这种现象并不难理解。”

  众所周知,上市公司在收购标的方时,也多会最大化利用现有人脉资源。而近期,就有观点猜测,在世纪华通收购钟英武手中的点点开曼和点点互动北京过程中,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朱晔很可能扮演了中间人的关系。

  查询发现,2014年8月19日,中技控股宣布收购85后总裁钟英武手中的点点互动控股和点点互动北京及80后柯利明手中的儒意影业。去年9月8日,中技控股因前实际控制人非法担保,收购方案被证监会叫停。

  2015年10月7日晚,天神娱乐宣布买入儒意影业49%股权,而儒意影业整体估值也由上次交易的15亿变成了27亿元。两个月后,世纪华通便以接近70亿的总价收购了钟英武手中的点点开曼和点点互动北京。

  钟英武和柯利明这对中技控股当时的难兄难弟标的方,先后找到下家,算是喜事。不过,两家接盘者的密切关系,却让市场不禁遐想连篇。

  早在2014年初,世纪华通便收购了天神娱乐全资子公司天神互动参股10%的子公司无锡七酷,后者狂赚4500万。在世纪华通2014年三季度主要股东信息中,北京天神持有世纪华通1.81%的股份。

  去年11月,天神娱乐控股子公司乾坤翰海与包括世纪华通全资子公司华通投资等三家机构合作发起设立总额达50亿的产业基金,该基金暂定为世纪华通互联网产业基金。不过,随后天神娱乐受到深交所问询。

  去年12月,天神娱乐发起设立大陆人寿保险公司,在合作方的名单中,世纪华通又一次赫然在列。

  细看两家上市公司,一边是不停收购扩张和股权频繁质押的天神娱乐;一边是发力游戏行业,不断在资本市场凶猛掠食的游戏新兵。12月28日,世纪华通以11个涨停板的战绩结束上涨,最高价定格为41.55元,市值约426亿;而当天,天神娱乐报收97.18元,整体市值约283亿元,两家市值之和约为709亿。

  世纪华通接盘钟英武背后,推波助澜的到底是不是天神娱乐实际控制人朱晔?

  “从上市公司角度看,柯利明和钟英武很可能是在中技控股收购时相识。儒意影业的找到朱晔后,世纪华通快速接下钟英武手中的筹码,应该和朱晔有一定关系。”一位资深从业人士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不要忘了,天神娱乐手中还握有世纪华通的股票;世纪华通股价走高,朱晔本人也是实际收益者。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天神娱乐董秘办,对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清楚这事情”。

  中技15亿收购儒意影业告败

  随着热播剧《芈月传》的剧终,其三大出品方之一的儒意影业再次被资本市场热议。

  客观的说,除了从2014年开始儒意影业作为出品方投资的几部热播剧外,其真实的财务数据在此前中技控股的收购预案中才得以全面展示。

  2014年9月份,中技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发行股票的方式,作价15亿买入儒意影业全部股权。

  当月24日,中技控股发布了项目评估报告。数据显示,儒意影业截至评估基准日,账面价值为2.68亿元;总负债账面价值2.41亿元,负债率接近90%。而股评后,股东全部权益价值15.04亿元,溢价14.77亿,增值率为5476.72%。

  从经营状况上看,儒意影业2012年营收1942万;净利润为296万;2013年,儒意影业营收636万,净利润亏损253万;2014年前7个月,营收309万元,净利润1735万元。

  如此经营业绩并不稳定的影视公司,中技控股为何能开出15亿的高价?

  中技控股在相关收购方案中表示,影视文化行业正处于上升期,而儒意影业具备优质的团队和投资经验;另外,儒意影业在版权方面积累的一些IP也将成为行业的稀缺资源。

  确实,当时儒意影业推出的电影《老男孩猛龙过江》,其主题曲《小苹果》红透大江南北,票房也轻松超过2亿。另外,儒意影业出品的《北平无战事》等热播剧也为其赚足了眼球。

  不过,仍然有声音质疑,这并不能成为15亿估值的合理解释。

  一年之后,中技控股前实际控制人因存在非法担保问题,该收购被终止。

  一年身价近翻倍 影视行业吸金成谜

  中技控股的不幸,却变相成就了儒意影业的幸运。

  收购方案终止后不久,朱晔出手了。根据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参与设立的并购基金天神娱乐文创基金拟以现金购买股权方式投资儒意影业,投资金额为13.23亿元,投资完成后天神娱乐文创基金将持有儒意影业49%股权。按照这个价位计算,儒意影业整体估值已经达到27亿元。

  而儒意影业实际控制人之一的柯利明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柯利明,1982年出生于湖北黄冈,著名投资人、金融硕士,国内少数具备海归金融投资相关高学历背景和职业经验的影视剧制片人,北京儒意影业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有过投行经验的人来投资电影,在优秀作品接二连三推出之后,身价水涨船高本无可厚非。但是,为什么还是有声音质疑儒意影业的这种暴增呢?

  有分析观点认为,这和影视市场利益分配有关系。

  一位行业人士表示,“电影从投资、拍摄、宣传、发行等一些过程中,院线和推广费用会吃掉一大块。票房大卖,出品方拿到手的净利润估计是三到四成,有的电影甚至更少。”

  而在儒意影业参与出品的几部热播电视剧中,其地位都值得参考。

  《北平无战事》出品方包括儒意影业、北京春天、山东影视等四家。

  《芈月传》主要出品方乐视旗下全资子公司东阳市花儿影视、儒意影业、星格拉影视。

  《琅琊榜》是山东影视传媒、山东影视制作、儒意影业、北京和颂天地、北京圣基影业和东阳正午阳光等多家公司联合出品。

  影视行业真的有如此大的魅力,让一家高负债率、三年前尚且亏损的公司身价一路飙升,截至目前,儒意影业方面并未就此做出过正面回应。

  朱晔和巴菲特的一顿饭

  其实,关于儒意影业的接盘方天神娱乐,资本市场也一直都报以密切关注,而天神娱乐还一度被市场上定义为当年的“话题王”。

  去年1月初,尚未更名的科冕木业公告称,拟6亿元收购为爱普的重组方案。方案显示,相比截至2014年8月31日所有者权益为3200.41万元的为爱普,增值了56799.59万元,增值率为1774.76%。

  3月份,朱晔再次出手,一口气吞下了四家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天神娱乐拟以53.13元/股的价格向交易各方共计发行5191.06万股,并且支付7.91亿元现金,收购妙趣横生95%的股权、雷尚科技100%的股权、Avazu Inc和上海麦橙100%的股权,交易作价共计35.49亿元。

  不过,天神娱乐最热闹一件事是朱晔跟巴菲特吃了一顿饭。

  去年6月份,朱晔花了234.5678万美元拍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消息,招来了市场的热议。

  曾有媒体报道称,“一家股权多次质押的公司,哪来的钱去做这种事情。”还有媒体质疑,朱晔此举在于为上市公司炒作。

  而朱晔在吃完这顿午餐后面对媒体采访时,十分肯定的说,“钱花的值”。

  天神娱乐缺钱么?

  其实,花234.5678万美元和巴菲特吃饭,朱晔完全有这个经济实力。

  2015年4月底,在更名为天神娱乐后不久,上市公司便公告称,接到公司董事、高管朱晔、石波涛的通知,其分别于4月27日、28日通过大宗交易合计减持159.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0.71%。其中,朱晔减持96.55万股,石波涛减持63.18万股,成交均价90元/股,分别套现8689.5万元、5686.2万元。

  从天神娱乐股价的整体表现看,90元的股价基本是在高位。当时,也质疑者认为,上市公司高管选择在这个时候套现,无异于“抽血”上市公司。

  另一方面,天神娱乐似乎资金流并不十分宽松。

  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有媒体指出,“自借壳科冕木业之后,为了输血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手中的股权被频繁质押达15次之多。”

  另外,在去年8月份,天神娱乐设立决定设立一个投资产业基金的预案。

  预案显示,同意公司出资人民币2亿与上海懋融投资管理中心和国金鼎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宁波天神娱乐文创股权投资中心(暂定名,以工商登记部门最终核定为准),基金总规模不超过14.2亿元人民币。

  总规模14亿,而天神娱乐仅出资2亿,到底缺不缺钱,或许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另外,天神娱乐也正是用这个基金买入儒意影业股权。至于该基金具体是什么情况,儒意影业到底能拿到多少钱,目前还都是未知数。

  王苗通父子70亿接盘钟英武

  儒意影业热热闹闹的找到了金主,中技控股当时收购的另一个标的企业也不寂寞。在和世纪华通的联姻被拆散后,钟英武很快投入了世纪华通的怀抱。

  去年12月,世纪华通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加部分现金方式收购中手游、点点开曼、点点互动北京三家企业,总金额达134.76亿元。而点点开曼、点点互动北京的实际控制人正是此前中技控股要收购的点点控股的实际控制人钟英武。

  世纪华通收购预案显示,点点开曼整体估值68.39,预估值增值率约为1369.81%;点点互动北京估值1亿元。

  另外,点点开曼未经审计数据显示,2013年,其营收5120.34万美元,净利润为2793.63万美元;2014年,营业收入为7364.42万美元,净利润为4002.86万美元;2015年前10个月,总营收为6802.37万美元,净利润为3891.30万美元。三个结算周期,点点开曼净利率均在55%左右浮动。

  世纪华通此次交易超高的溢价和巨额的资金总量再次受到市场关注。事实上,这并不是世纪华通首次染指游戏领域,也不是首次高溢价收购游戏公司。

  前年1月份,世纪华通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买两家游戏公司全部股权,交易总价约18亿元。一家预估增值1233.74%;另外一家预估增值率为1426.75%。

  为什么一直从事从事汽车零部件的世纪华通如此热衷游戏行业?

  分析认为,作为私企,实际控制人王苗通儿子王一峰进入上市公司管理层后,会给公司理念上带来一定的转变;而游戏也正是最近几年的热门领域。

  世纪华通买无锡七酷 天神娱乐赚4500万

  谁也没想到,“聚会”中技控股失败后,柯利明和钟英武会如此快的找到下家。更没人能猜到的是,在双方尘埃落定后,两个新的接盘者也颇有渊源。

  2015年12月底,天神娱乐发布信息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天神互动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世纪华通1857.28万股股份,持股比例占世纪华通总股本1.81%,在未来12个月内未有减持计划,本次对外投资事项不构成关联交易。

  世纪华通已披露信息方面, 2014年三季度,北京天神互动就以1.81%的持股比例出现在主要股东名单中。

  早在2014年1月22日,世纪华通披露重组预案,计划购买天游软件100%股权和无锡七酷100%股权,交易总金额达18亿元,分别溢价12倍和14倍;而天神互娱刚好又持有无锡七酷10%股权。公开消息显示,天神互娱获得无锡七酷股权的成本约4000万。

  按照无锡七酷整体股权8.5亿的成交价格计算,仅此一单投资,天神娱乐就赚了约4500万。

  天神娱乐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上市公司总营收4.7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2.31亿;而世纪华通收购无锡七酷的收益就接近上市公司年利润的20%。

  两度联手操盘投资

  其实,二者的交集还远远不止于此。在资本市场,天神娱乐和世纪华通也多次“联袂演出”。

  2015年11月4日,天神娱乐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乾坤翰海与世纪华通全资子公司华通投资、乾盛誉曦和迈虎投资合作发起设立互联网产业基金,基金名称暂定为世纪华通互联网产业基金。

  该产业基金规模为50亿,普通合伙人认缴出资不低于10%基金份额,剩余部分出资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向符合要求的社会投资者募集完成,各合伙人均以货币资金方式出资。

  一个多月后,天神娱乐和世纪华通再次合作。

  12月22日,在天神娱乐发布的一份发起设立人寿保险公司的公告中,世纪华通再次出现在合作方的名单上。

  公告内容显示,公司拟与东明石化、花冠集团、世纪华通及青岛泰盛共同投资设立大陆人寿,大陆人寿注册资本拟定为人民币15亿,公司出资3亿,占总股本的20%。

  50亿互联网产业基金遭问询

  相比成立人寿保险公司,总规模高达50亿的互联网产业基金受到的关注更多。

  2015年11月10日,天神娱乐披露了深交所就互联网产业基金问询的内容,并做出了回应。

  首先,深交所要求天神娱乐提供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是否参与投资基金份额认购、是否在投资基金中任职、是否存在,如有,应当说明认购份额、认购比例、任职情况、主要权利义务安排等情况。

  天神娱乐方面回应称,上市公司和相关合作方签订的《世纪华通互联网产业基金(暂定名)合作备忘录》中,上述事项在备忘录中尚未明确,待签署正式协议明确后,公司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披露相关信息。

  此外,关于合作投资事项是否可能导致同业竞争或关联交易,天神娱乐的回应也是,“尚未注册成立,也未进行具体投资事项。公司合作投资事项尚未明确。

天神娱乐(002354)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