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震荡上行 谨慎看多做多

  • 发布时间:2015-12-23 08:43: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蕾  责任编辑:阎明炜

  相比开放热闹的券商年度策略会,手握万亿资金的保险机构投资会议依旧是秘而不宣。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从已召开投资策略会的保险公司及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来看,他们对于明年资本市场的定调是:在“资产荒、资金慌”的新环境中,债市相对乏善可陈,权益将在震荡上行中显现机会,适当提高权益配置将是趋势。

   投资天平势必向权益倾斜

  按照一般惯例,每逢年底,保险公司投资管理委员会将分别针对公司内部、委托人各召开一场投资策略会,为来年投资计划定调。不少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策略会的召开频率甚至是每月一场。

  面对源源不断流入的保费收入,以及持续增加的到期再投资资产,庞大的保险资金必须要找到一个合适的投资出口。记者从多家已召开投资策略会的保险机构处得知,“资产荒”下配置压力的骤增,令多数主流保险机构开始加入股市的“多头”阵营。

  作为具有长期资金属性的保险资金,素来偏爱固定收益类资产。此类资产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期限久期,都与保险公司负债端产品相匹配。然而,低利率环境下,固定收益产品收益率全面降低,相比过去,优质资产项目越来越少。与此同时,资产供给小于资金需求,保险机构将面临与其他资管机构一起竞逐优质资产项目的局面。尤其是保险资金过去一直偏爱的债权计划等另类投资也变得越发难做,竞争加剧、融资主体信用下降等问题开始隐现。

  在这样的投资大背景下,未来保险机构权益投资水平提升是大势所趋,但会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记者在采访中明确感受到,保险机构的反馈中透露出“明年在权益配置上将更加积极主动”的信号。“我们通常在年度策略会上定调大方向,不会涉及具体点位的预判。”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内部人士透露说。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时还强调在权益配置上聚焦防御的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日对外发表观点认为,“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推动下,明年通胀预期会略有抬头,推动投资和消费。同时伴随着风险溢价逐步扩增,资产价格会得到一定支撑,如果政策红利配合释放,各类资产价格都将会有一定的表现机会。”

   看好去产能兼改革预期龙头股

  在年度策略会定调大类资产配置大方向后,品种选择权便交至保险投资经理手中。多位大中型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向记者透露,他们普遍看好有去产能兼国企改革预期的龙头股,以及高股息率、高现金流的蓝筹股。

  “过去十年‘中国需求’的高速增长,吸引了大量资本投资在大宗商品产能和新技术上,造成了现在的产能过剩。”有大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预计,未来包括铁矿石、铜等对中国经济依赖度高的资本开支型大宗商品将继续寻找新的供需平衡点,价格将在低位持续波动,行业的兼并收购会活跃起来。

  确实有不少保险机构最近在对一些存在去产能预期的行业进行调研。“比如钢铁行业,钢企去产能明显加快,市场供应有所减缓,我们预计这个行业的国企改革会加速,所以就考虑选择几个结构治理较好的大型龙头股进行提前埋伏。”一家保险机构股票投资经理直言。

  还有一些受访的中小保险公司股票投资经理看好资源、医药生物、大健康、体育产业等细分领域,尤其是处行业领导地位、净资产收益率稳定、高股息率的品种。“中国整体经济结构的变化所带来的局部性成长领域可能将是明年的一大投资机会。随着消费结构的变迁,未来可能会更加关注和挖掘这一领域中的一些成长股或价值股,比如文化娱乐、医疗保健、在线移动购物等可选及服务性消费领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