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六大事件驱动 A股有望开启跨年度行情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57:06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受外围市场大跌影响,上证指数大幅低开,开盘直接考验3400点支撑。午后券商、国企改革、有色、煤炭等板块相继发力带领大盘上攻,最终收复35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涨2.52%,报3521.13点,成交2792亿;深证成指上涨2.20%,报12400.6点,成交3930亿;创业板指收涨1.42%,报2709.26点,成交1022亿。

  盘后分析,周一市场先抑后扬,二八相向而行,权重板块启动并未造成中小创个股恐慌性杀跌,两市首次形成了多头合力格局。A股在连续调整之后,短线获利盘几乎抛售殆尽,为市场再次反弹创造了条件。特别是近期有诸多足以影响大盘及相关板块个股的事件,对A股形成新的驱动,事件驱动有望开启A股跨年度行情。

  事件驱动一: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新协议。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晚上“一锤定约”,通过了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新协议旨在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之后,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接受中外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新协议传递出了全球将实现绿色低碳、气候适应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强有力积极信号,下一步的关键任务是落实,希望各方积极落实巴黎会议成果,为巴黎协议的生效实施做好准备。有分析指出,光伏、核能核电新能源、环保等板块将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事件驱动二:供给侧改革铺开。中国政府主张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过剩产能化解,释放供给侧活力,增加有效供给。目前,基本金属供给侧调整逐步铺开。过去一个月,中国铝、铜、镍和锌等行业的生产企业举行了减产会议,并削减产量以支持市场,先是锌行业协调减少2016年精锌产量50万吨;镍企也协议,12月减产镍金属1.5万吨,2016年减产20%(约13万吨);铜企拟减产35万吨。这些行动都有力支撑了有色金属的反弹行情。可以肯定,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向确定,提升产能出清预期,关于供给侧改革、过剩产能退出的政策讨论将逐渐增多。预计效果将不断显现,特别是年关前后,企业退出的数量将会增加。

  事件驱动三:国企改革推进。国务院新闻办12月11日召开例行政策吹风会强调,下一步,具体国企改革将朝7个方面来进行,首先有效改善供给结构,向做好增量要效益,加快发展电力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以及高技术船舶节能环保,生物等新兴产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进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领域集中。这样将加快资源优化配置,推动中央企业层面和行业板块的兼并重组,优化整合服务业资源减少重复投资,发挥产业协同效应。

  受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整体并入中国五矿集团或标志着新一轮国企改革再次启动的预期影响,云铝股份西部黄金盘江股份等有色煤炭国资概念股表现活跃,考虑到2016年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或将迎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有望全面启动,故国企改革概念股有望反复活跃。

  事件驱动四:自贸区迎来发展春天。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粤闽津三大自贸区建设指导意见。三地指导意见与之前发布的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类似,均由两部分组成,即基础部分与特色部分。其中,基础部分内容主要包括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跨境投融资;特色部分即有差异部分,广东侧重于深化粤港澳合作;天津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与融资租赁;福建则以推进两岸金融合作为重点;上海则是重点建设面向国际的金融市场。

  三地指导意见最大亮点是,三地可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限额1000万美元以内机构可自主开展跨境投融资活动,同时央行可以视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状况调节。这在之前上海金改方案中并没有提及,对于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是一大突破。

  事件驱动五: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城市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判断当前经济形势和定调第二年宏观经济政策最权威的风向标,也是每年级别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同时还是投资者期望最高的会议。会议热点或包括供给侧改革、房地产去库存、消化过剩产能、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发展战略新支柱产业、支持外贸电商等。

  而时隔37年重新召开的城市工作会议,将研究经济结构性改革,包括城市规划、住房政策、城市人口规模、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公用事业运营等方面的重要议题,相关概念板块有望获得政策推动。

  事件驱动六:世界互联网大会。本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在乌镇开幕,此次大会主题定为“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目前已确定“互联网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数字丝路·合作共赢:信息基础设施共建”、数字中国、互联网技术与标准等多个分论坛,届时还将就网络安全举办高层闭门圆桌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并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据了解,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正在加快步伐和互联网融合,这些公司涉及农业、建筑业、汽车、金融、传媒、医药医疗等多个领域。业内普遍预计,互联网产业有望掀起新一轮投资热潮,概念股或再度爆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