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宝能系钱从何来露端倪:连环股权质押链条浮水面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37:2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图片来源:资料图

  在对万科A举牌投资中,宝能系中的钜盛华灵活运用了多路杠杆资金,从而提高了资金运作效率,但随着前海人寿的股权质押信息被发现,宝能系中一个复杂的连环股权质押链条开始浮现水面。

  据券商中国记者梳理,宝能系目前至少涉及3层股权治质押,简单来说,钜盛华质押了万科7.28亿股、宝能投资集团质押了钜盛华30.98亿股、姚振华在12月11日又质押了宝能投资集团30%股权。此外,作为钜盛华举牌万科的一致行动人以及钜盛华的控股子公司,钜盛华在12月8日又质押了前海人寿9亿股。

  工商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前海人寿从今年7月开始就开始遭遇股东质押股权,截至目前已经发生了7条股权质押记录,合计被5名股东质押31.05亿股,质押方包括5家公司。其中,深粤控股和粤商物流分别是前海人寿的的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20%和19%,它们曾在今年7月、8月和9月发生股权质押,两家合计分别质押了前海人寿的8.91亿股和9亿股,质押方包括平安银行深圳分行、民生加银资产管理公司、乌海银行乌达支行。

  值得一提的是,钜盛华可以明确是宝能集团的成员之一,而随着钜盛华质押前海人寿的信息披露,这使得宝能集团内部的股权质押链条变得较为复杂。

  首先是钜盛华质押了万科的股权。根据公告,钜盛华在11月11日时共持有万科股权9.26亿股,其中有7.28亿股质押给了鹏华资产,该部分股权占万科总股本的 6.59%,占当时钜盛华所有持股的78.62%,以质押起始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质押股权市值达到98.43亿元。

  接下来是宝能投资集团质押了钜盛华股权。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钜盛华在11月30日有一条股权质押记录,具体为“股权质押:将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309767.3151万股股份质押给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随后是钜盛华质押了前海人寿股权。在此前举牌万科的过程中,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是一致行动人,两家对万科持股持股在12月7日达到20%的举牌线,其中由前海人寿直接持有万科6.66%股权。工商信息系统显示,在12月8日、也即对万科发起第四次举牌的次日,钜盛华将前海人寿9亿股质押给了上海银行南京分行。

  最后是宝能系的掌门人姚振华在12月11日将宝能投资集团30%的股权质押给了东莞银行长沙分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