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龙生股份增发中止审查 深交所发函高度关注

  • 发布时间:2015-12-15 07:18:3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杨苏  责任编辑:杨菲

  上半年筹划重大事项股价直接翻10倍,年底突然中止方案股价昨日跌停,龙生股份(002625)上演了一部活生生的悲喜剧。对此,深交所发出监管关注函,并且使用了少见的“高度关注”表述,此前深交所鲜用“高度”一词。

  2015年神股榜单中,龙生股份占有重要席位。龙生股份自2014年12月31日起停牌,至2015年3月26日公告重大事项复牌,股价即马不停蹄地走出34个涨停,从停牌前7元飙至5月14日的87元,小幅下跌后在6月2日摸高120元。

  近期,证监会发布文件关注IPO后不满三年卖壳的公司,而龙生股份则是上市刚满3年即转让控制权。只是,龙生股份非公开发行方案设计的十分精巧,公司计划募资76亿元投向其他业务,并且造成实际控制人变更,但既不属重大资产重组,更非借壳上市

  追溯公告,2001年俞氏夫妇创办主营汽车座椅功能件的龙生股份,曾经持有公司近半股权。如果这次增发顺利完成,光启研究院创始人刘若鹏将持股约44%,成为公司新实控人。

  光启在实业界和资本界均拥有相当的名气,上述方案公布后点爆龙生股份的股价。不过,龙生股份的新业务没有产业化应用的先例,并且被证监会要求对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进行补充披露。

  7月10日,龙生股份第一次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反馈意见通知书》,要求须在30日内补充材料反馈。但是,龙生股份称核查事项较为复杂,补充完善相关资料需要一定时间,两次申请延期,至9月18日才上报材料。

  11月24日,证监会召开初审会审理龙生股份申请文件,继续关注龙生股份非公开发行募投项目产能设计的合理性及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12月2日,龙生股份申请中止审查,并于12月12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止审查通知书。

  证监会认为,龙生股份还需进一步对此次募投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深入论证,避免募投项目实施对公司未来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现有市场不存在产业化应用的先例。”龙生股份解释,目前缺乏到手订单或行业权威研究报告等佐证对公司的调研结果进行有力支撑,因此申请中止审查。

  对此,深交所少有的使用了“高度”一词,向龙生股份发出监管关注函表态关注。对于中止后的计划,龙生股份表示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结合深圳光启旗下与超材料技术相关产品的产业化投资、运营及业绩实现情况,对募投项目的技术成熟度和项目效益预测的合理性进行更加详尽的分析和披露。另一方面会同有关各方对非公开发行方案进行重新评估。

光启技术(002625)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