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票市场将保持区间波动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过去几天,市场出现连续回升行情。不过在年前的几个星期内,资金面难有根本性变动,场外资金仍然会保持观望状态。在存量博弈之下,股市会以区间波动为主。在经济转型的大趋势下,新经济领域的成长股在经历回调之后会有良好的投资机会。

  本周重要的经济信息包括两条:

  一是12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执行董事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新的SDR货币篮子将在2016年10月1日开始生效,这无疑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尽管从短期看,由于SDR在全球储备资产中所占的比例偏低,人民币成为SDR储备货币的量很小,人民币的“入篮”尚不会引发国际资金大量购买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但是人民币“入篮”有望推动境外主体增加人民币资产配置,趋势性地看,将为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债券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这会推动国内债券收益率下行,也会推动中国资本市场的开发、成熟。从股票市场最新表现看,也反映了人民币“入篮”短期内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限。

  二是11月制造业PMI数据于本周公布。有意思的是,此前一直保持较为坚挺的官方PMI数据此次表现得较为疲弱,维持下滑态势。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6,比较10月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在构成制造业PMI的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配送时间与上月持平外,其余各项均有所下降。相反,此前相对较为疲弱的财新PMI虽然仍维持在收缩区间,但在趋势上延续回升势头,11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升至48.6,创下5个月新高。

  制造业PMI处在收缩区间,说明中国经济转型之路并不平坦,转型的实现还要假于时日。虽然稳增长政策已经有所收效,多项宏观经济指标也有趋稳迹象,但是由于外部环境持续低迷、内部增长动力的切换正在进行,以及各类周期性力量和趋势性力量没有完成探底过程,所以制造业的底部仍不能确定。所幸的是,非制造业仍然处在扩张区间。11月官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这说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景气扩张态势,其对稳定经济增速的作用不断加强。

  近期,股票市场对经济面的消息并不敏感,人们对人民币“入篮”、经济数据疲弱已经有了充分预期,这些因素在股票市场上并没有引起大幅波动。股票市场的波动还是源自人们对一些短期的、资金面的担忧。在新股发行前夕,投资者的担忧有了一次整体性爆发,市场出现一定幅度调整。不过,在打新进程开启后,市场面临的资金面冲击会被逐渐消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