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带一路”带来期市国际化新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4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境内交易所高层论坛上,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一带一路”战略通过输出基础设施建设和控制沿线资源,将为推动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重构贸易定价规则带来新机遇。

  李正强表示,大商所正积极推进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工作,并与银行、保险等机构一起在服务“三农”和实体经济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目前交易所推动开展的“银期”、“保期”合作试点已有12个。

  对于期货市场国际化问题,他表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市场国际化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期货市场应成为国家战略推进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实施。

  郑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张凡介绍,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提高,不少期货品种的功能和作用日益显现。目前郑商所正在组织人力、物力对电力、天然气期货品种等加大研发力度。郑商所还探索在PTA期货上引进境外投资者,以推动该品种的国际化进程,目前郑商所正在就相关规则制度进行研究论证和意见征询。

  在此次国际期货大会“PTA期货对外开放的前景与路径分论坛”上,郑商所副总经理秦全晋表示,将选择PTA品种作为引入境外交易者的试点品种。作为全球唯一的PTA期货,PTA期货在国际上的价格影响力越来越强,一些国外企业参与市场避险的愿望越来越强烈,要求进入市场管理风险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来看,引进境外投资者、以期货为“桥梁”不仅能够帮助国内外企业更好地合作,而且还有助于优化品种参与者结构,进一步稳定PTA期货价格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为我国实体经济稳步发展保驾护航。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助理党剑表示,上期所14个交易品种目前在国际化方面都有所尝试。以境外交割品牌为例,现在已经有4个品种、39个境外交割品牌,包括铜、铝、锌、镍。尤其是铜,有12个国家的30个交割品牌;天然橡胶、三号烟片胶,像泰国、马来西亚、印尼生产的也可以在上期所交割。(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