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怎样在市场博弈中占据优势地位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学伟

  就某一个阶段来说,市场牛人很多,而且越是只懂一点皮毛、只会三招两式的越牛。但长期来说,真正成功的投资者并不多。有文章认为,“有赚10倍的雄心,却没有一天的耐心”,是追求的目标与坚韧程度不匹配;还有文章认为是“投资者太敏感,又太勤勉”,似乎迟钝和懒惰就是投资的良好品质。

  其实,成功的投资并不需要10倍股来实现,在这方面,我欣赏裘国根的观点,不强求在一只股票上赚多少,而是力求长期稳定地滚动增长。举例来说,一只股票赚100%,也就是100%;先后3只股票,都赚30%,那就是120%。更重要的是,找到一只10倍股难度很大,中间要面对的考验太多,有很多的不确定性。绝大多数人都会遇到“最大的牛股最后总是仓位最小的,最好的股票总是在中途下车”的问题,原因就在于此。投资,要赚钱,但也不能太为难自己。知难而上是做人的良好品质,但绝不是做股票的良好品质。做股票要趋易避难,要轻松投资、快乐投资。

  敏感和勤勉也不是绝对的坏品质,关键是何时勤勉,何时敏感。比如,2015年5月之前,我们需要的就是懒惰,建立了一个好的组合,就该一直满仓,对大盘的波动不闻不问。但从4月的4500点后,需要的就是敏感与勤勉。因为时移市异,我们所面对的持股条件发生了变化。

  一般来讲,当我们的持股地位非常有利时,就不需要考虑市场涨跌。当我们的持股地位变得稍稍不利但趋势有利时,就可适当勤勉一点。但此时的勤勉主要体现在仓位更新上,适时卖掉一些已“走老的”的、持股地位和趋势已不那么有利的股票,换进更有利的股票。当持股点位已变得非常不利时,我们就得非常勤勉、非常敏感。一方面,我们需要密切关注趋势是否有利;另一方面,要把仓位全部转移到流动性好、有估值优势、形态扎实的股票上,以防猝不及防的大盘见顶。

  那么,何为持股地位?简单地说,就是现有的股价与市场平均成本或相对合理的价格之间的偏离程度。上两期,我们介绍上证指数的原始速率线和年均复合升幅,就是讲持股地位的有利与不利。本周我们换个角度,从更直观简单的移动平均线来讲。

  读者也许记得,从2013年6月在本专栏写下《6年的熊市结束了》,直到2014年7月的《月线级别行情启动》、《牛市不可阻挡》……我一直是个坚定的牛市论者。原因很简单,持股地位有利,且非常有利。

  从原始速率线讲,1996年的512点,相当原始速率线位置的0.71倍;2005年的998点,相当0.51倍;2008年的1664点,为0.69倍。三者的平均是0.636倍(这是一个黄金倍率)。而2013年的1849点,相当原始速率线的0.61倍。其后,大盘的月平均值始终在原始速率线的0.66倍和0.65倍之间盘桓,直到2015年1月才跨越这条速率线。

  从年均复合升幅讲,以1995年的668点为起点,到2005年的998点,年均复合升幅为4.1%;到2008年的1664点,为7.27%,平均5.68%。而到2013年的1849点,为5.82%;到2014年的1974点为5.86%。这个年均复合升幅显然无法反映过去20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从这两个角度比较,大盘无疑是在最重大的战略性有利位置,此时不站牛市一边更待何时?

  那么均线呢?2009年,上证指数3478点回调后,其100天均线曾在3135点有一段平走记录,150天和200天均线在3094点有一段平走记录。其后,在2010年4月,这3条均线在3092点相交。而后,到2011年7月,除了上述3条均线,还有400天均线也加入进来,在2850点又一次平走以及多重交汇。

  对均线,我曾写过一组专题,提出:均线不仅有反映趋势、提供支撑、阻力的作用,更有揭示市场平均成本与价值中枢的作用。在揭示价值中枢时,最重要的就是均线平移点和多重均线交汇点。如果一条重要的均线在某一个位置曾出现过较长时间、较明显的平走(横向移动)现象,如果几条重要均线在同一时间、同一点位相交,那么,这个点位就是价值中枢所在,平走的时间越长、参与的均线越多,这个价值中枢就越有效。由此可使我们知道,20多年股市运行的最终结果是客观上形成了一个重要价值中枢——2850点,以及相对次要的3100点。

  黄金比率无处不在。2001年,上证指数自2245点下跌,中间也形成过几个类似的价值中枢,其最后一个是1531点。2005年的998点,相当于1531点的0.65倍。相同的一幕是,2850点的0.65倍就在1850点附近。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有大折扣就会有大空间。区别只在两个:一是何时回归价值?二是何为价值?在我看来,价值是由企业自身和市场交易行为共同决定的,只要是一个自由竞价市场,通过无数次买与卖,它就会找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价值中枢。均线在这个方面,有着其他任何工具都无法替代的作用。

  现在,我们可以知道,为什么到4500点后应该敏感,应该勤勉。因为2850÷1849×2850=4393点,大盘攻守异势,已从战略性的极端有利演变为战略性的极端不利。

  投资,不是一种预测未来的游戏,而是利用合理策略把握身边机会的游戏。所谓合理策略,简单一句话,就是尽可能多地占有优势。一旦占有了全部优势,就像巴菲特说的,拿到了一把好牌,就没必要关心市场涨跌。

  目前,就大盘来说,没有哪方面特别有利与特别不利。点位上,距2850点价值中枢已有较大正偏离,但2850点毕竟是过去10年的价值中枢,只能管一轮牛熊循环。2850点的探底成功意味着该价值中枢已完成了历史使命,新的价值中枢何在?目前尚不得知——也许3700点至3800点之间存在可能性,即使低一些,也总会明显高于2850点。因此从大的波动轮廓讲,市场实际上已进入一轮新的价值中枢的漫长构筑过程中。在此背景下,适当放开大盘,把聚焦点集中在寻找价位、趋势、业绩(增长)、估值、题材等各方面都具有较明显优势的个股上,是比较适宜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