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A股反弹强劲 主题投资意正浓

  • 发布时间:2015-11-20 04:20: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 乔川川  责任编辑:杨菲

  分析人士认为,从中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流动性宽松、金融改革深化、国际资本关注等诸多利好因素作用下,A股向上趋势不变

  三因素决定反弹高度

  《证券日报》记者:在持续窄幅震荡后,周四沪深两市稳步攀升。上证指数报收于3617.06点,涨幅达1.36%。创业板指收于2770.75点,涨幅达4.12%。请问,昨日市场的反弹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科德投资:周四沪深两市尾盘大幅走高,题材股表现活跃。指数能否借助昨日的势头继续反弹,还要看三大因素。一看成交量。昨日市场虽然反弹,但是沪市的成交量还是大幅回落,32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金额跟前期相比大幅萎缩,这样的成交金额要想持续拉动蓝筹股很有难度。二看国际市场。目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处于比较低的位置,对资源类个股还未能形成短期的支撑,而且国际金融市场的走势也还在动荡当中,外围市场还未能形成良好的氛围。三看消息。目前宏观面突出利好消息不多,但政策为IPO重新开闸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的可能性较大。

  金证顾问:短期市场出现强势震荡格局实际上是可以理解的,首先是短期市场自3000点反弹以来,聚集了众多的短线获利盘抛压。其次,市场运行至年线附近,处于牛熊分水岭的敏感点位,多空争夺博弈激烈。第三,行情迎来了“慢牛节奏”趋势及预期进一步强化,但在重启IPO后首批10只新股将冻结上万亿元资金的压力之下,市场多空分歧加大。所以,短期来看,市场这种相对矛盾的心态或将延续一段时间,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修复整个市场的运行节奏。

  短期或维持区间震荡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主板和创业板市场均出现了较大的上涨,沪深两市量能较前日有所萎缩,共计成交8598.2亿元,但主力资金净流入868亿元。请问技术面看,后市如何演绎?

  大摩投资:从技术面来看,沪指和创业板指的当前形态与10月份构筑的整理平台极为相像,持续的震荡并且伴随成交量的萎缩。虽然目前不能确定指数能否跟之前一样通过一根放量阳线突破现有平台,开始一轮新的上涨,但是从中期来看,IPO重启带来的打新资金底仓配置需求、人民币加入SDR 以及深港通预期等因素将继续在相当程度上支撑市场的中期反弹,而且目前市场外部资金充裕,资产配置荒的大环境并没有改变,A股依然是目前最好的资产配置方向。

  广州万隆:近期都是涨时缩量、跌时放量,这种背离现象说明资金做多意愿不足、而一旦杀跌却容易引发资金出逃。同时,IPO下周将重启、券商两融降杠杆、股基仓位也已达90%大限,这些实质性负面因素都将压制股指上行。因此,昨日创业板指的阳包阴并不能解除双顶警报。

  华讯财经:市场经过前两日回踩,确认3550点附近支撑。目前大盘整体处于上行格局中,市场经历短暂调整后有望再度走强。短期内市场或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状态。在多重利空影响下,大盘或较难突破近期高点。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在中国经济转型、流动性宽松、金融改革深化、国际资本关注等共同因素作用下,股市向上趋势不变。

  三维度寻找上涨新龙头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房地产、电力、银行等权重股盘中一度压盘,但受益于虚拟现实在线教育网络游戏卫星导航等题材股强势回暖带动,市场走出高开震荡反弹的形态,请问,后市应该如何布局呢?

  广州万隆:把握好结构性机会,紧跟市场反弹龙头,才能趋利避害,让利润最大化。在当前行情下,可从并购重组高送转与主力深度介入,这三大维度来寻找逆市上涨新龙头。

  华讯财经: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以下板块,一是“十三五”规划涉及的概念板块,特别是智能制造等。二是农业板块,基于对“中央一号”文件的预期,年底农业板块都有或大或小的一波行情,可以密切关注。三是年报预期较好的个股,这也是年底市场主力经常炒作的内容。

  中证投资:昨日市场热点题材重新活跃,蓝筹板块表现相对温和,市场重新回暖,但仍未脱离存量博弈格局,整体态势温和乐观。短期来看,低吸高抛仍是当前主要操作宗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