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万联证券:存量博弈再启动 短期震荡难改中期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8-10 00:31:1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由于市场谨慎情绪依然占据主导地位,上周市场持续震荡,成交量也大幅缩水。短期市场处在政策真空期,资金也相对平稳,资金存量博弈模式再次启动。在没有外部催化剂的作用下,而且情绪仍未恢复之前,市场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也难以大幅下跌,市场继续震荡整理的可能性比较大。短期可关注新兴产业类板块和国企改革板块。不过中期来看,国企改革政策红利的释放以及货币政策继续偏向宽松的两个因素均未发生变化,未来市场表现依旧值得期待。

  短期震荡格局延续

  缩量与震荡是上周市场的主要特征,而市场情绪仍未恢复是主因。具体来看,上周大盘震荡特征显著,一旦指数跌到3600点附近,市场就开始反弹;而一旦指数涨到3750点以上,市场就开始回调。而市场成交量大幅下降,上证综指的成交量已降至每日4000亿元左右,较前一周每日6000亿左右的成交量大幅缩水。成交量的大幅缩水表明市场分歧较小,大部分投资者相对谨慎,市场风险偏好处在低位。由于前期市场的大幅下跌,高杠杆资金和高风险偏好资金的出清使得市场情绪快速降温,而恢复尚需一定的时间,这也是近期市场持续震荡的重要原因。此外,上周市场的热点板块并不突出,部分板块上涨的持续性也不强,这也进一步验证了市场情绪面的谨慎。

  自6月中旬市场大幅下跌后,多项重磅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因此市场在7月中旬也经历了一波反弹。然而随着市场恐慌情绪的减弱,救市政策也进入了真空期,市场对于后续利好政策的预期也较弱。短期来看,由于IPO暂停,央行也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稳定利率市场,市场资金面比较稳定,但市场情绪尚未恢复,谨慎情绪依然占据主导。综合来看,短期市场依旧维持震荡格局,市场将进入资金的存量博弈时期。

  虽然市场将进入震荡状态,但一些板块和个股依旧存在一定的机会。本轮经济转型是发展以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产业。在本轮牛市中,新兴产业类的板块和个股表现也最为优异。在近期市场的大幅下跌中,一些发展前景较好,公司治理结构优秀的公司也未能幸免。从估值水平来看,部分新兴行业估值水平已经大幅下降,目前的估值已经相对合理。相对看好3D打印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机床以及“互联网+”中一些发展空间比较大的细分子行业,如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此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在近期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大,将会对国企改革相关板块形成刺激,也值得关注。

  中期市场依然向好

  中期来看,市场表现依旧值得期待,但美联储加息和猪肉价格上涨将成为扰动市场的两个新因素。本轮牛市的两个重要的基础,即货币政策的宽松和国企改革的政策红利并未发生变化。一方面,从7月份的PMI数据来看,经济增速依旧有继续下滑的风险。由于经济企稳的基础并不牢固,货币政策将继续朝着宽松端发展。另一方面,国企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国企改革能提高国企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对我国经济的转型和可持续发展都十分有利。国企改革已经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势在必行。国企改革将会是一个系统性的长期工程,国企改革相关板块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特别是一些改革预期比较强烈的央企以及上海、广东、安徽、重庆等改革步伐走在全国前列省份的相关地方国企投资标的。

  不过目前也有一些中期因素会对市场造成扰动,值得投资者警惕。一方面是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由于美国经济增速回升比较快,在大宗商品持续下跌的背景下,美国通胀水平依旧处于低位,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不利于全球风险资产的配置。另一方面,由于食品占到了CPI指数的三分之一左右,近期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将会使得CPI有所回升,会对货币政策继续放松形成干扰。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