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短线或有调整 中期无须悲观

  • 发布时间:2015-11-16 07:07:01  来源:环球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上周市场整体呈现冲高回落态势,各主要指数暂时失守5日均线,短线调整预期增强。上周五沪深交易所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发审会重启IPO审核等消息,预计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短线冲击。从中期来看,我们认为宏观经济在2016年一季度企稳回升概率较大,这将对中期市场形成有效支撑,技术面亦开始出现多头排列迹象,中期市场无须悲观。

  从盘面运行情况来看,上周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板块在内的权重板块相继出现调整,拖累上证指数先是出现窄幅盘整,继而小幅回落。深成指、中小板指数与创业板指数周线维持小幅上扬,除权重类板块之外的其他板块均有较好表现,互联网、软件、医疗保健等板块表现突出。经过连续上涨后,上周五市场出现较大幅度亦在情理之中。整体来看,虽各主要指数暂时失守5日均线,但稳步上行的15日均线与30日均线将对市场形成较强支撑,在经过短期调整后,市场再度上行概率较大。

  宏观经济方面,从上周公布的CPI、PPI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等各项数据来看,当前实体经济整体仍处于收缩阶段,投资者预期也相对较为悲观。但国家高层对于“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的表态,亦对市场信心起到较强的提振作用,市场对于后续稳增长政策的预期亦大幅提升。而经过持续时间超过4年的调整,实体经济企稳回升的预期也逐步增强;另一方面,虽然我们看到继钢铁、煤炭行业之后,水泥行业近日也出现了首例债务违约,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的快速崛起亦较为显著,宏观经济长期上行周期依然明确,这是市场持续向好的基本逻辑基础。

  从来自市场层面的信息来看,根据最新公告,上交所、深交所决定修改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自11月23日起将投资者融资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考虑到近日两融余额快速增长,交易所此时提高保证金比例旨在对短线市场的过热情绪进行降温,这虽然有可能对市场造成一定的短时冲击,但从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这是管理层对信用交易管理手段的改进与完善,这将有效降低市场再度出现非理性波动的可能性,有助于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长期影响偏正面。

  技术面观察,当前各主要指数15日均线与30日均线均呈稳步上行态势,且30日均线突破60日均线形成金叉,市场整体已出现较为明显的多头特征。成交量方面,虽然上证指数成交量在上周最后三个交易日有明显下滑,但整体来看,市场日均成交量仍维持较高水平,这说明当前投资者风险偏好正在逐步回升,做多热情亦显著提升,虽短线仍难免出现反复,但中期技术面持续向好概率较大。

  操作上,中线投资者可将做多仓位控制在半仓附近。对于短线交易者而言,考虑到上周末利空消息的影响,且前期强势股已出现筹码松动迹象,暂时可考虑观望,等市场调整充分后再择机介入。品种选择上,可重点关注互联网、软件、医疗保健等轻资产型服务类行业板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