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23股率先有效突破60日均线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3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威  责任编辑:杨海波

  伴随着大盘的连续反弹,本周上证综指围绕60日均线这一中期强弱“分水岭”位置展开大幅震荡,这也是自6月26日以来时隔近四个月再度向60日均线发起冲锋。从个股层面来看,当前有1510只股票已经站在了60日均线上方,其中更是有23只是在本次反弹过程中率先破“结”。整体来看,资金对于盘子相对较小的新兴行业股票更为青睐,而市盈率暂时并非资金择股的主要依据。

  近5成股票中期表现强势

  10月以来,沪深两市便开始连续反弹,本周以来更是接近了中期的强弱“分水岭”——60日均线附近。由此,大盘震荡加剧,本周三盘中突破60日均线后一度快速跳水,引发剧烈震荡。

  从个股层面来看,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共有1510只股票本周四收在了60日均线上方。刨去226只停牌股票外,还有1284只股票呈现中线呈现强势特征,在全部2780只A股当中占比接近5成,具体比例达46.18%。

  从涨跌幅来看,这1284只股票的10月以来的平均涨幅高达24.15%,显著高于上证综指同期10.35%的涨幅水平。在这1284只股票中仅8只股票本月出现下跌,且跌幅相对较小,均在5%以内,跌幅超过3%的仅浦发银行万丰奥威成都路桥。其余1280只股票10月均录得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潜能恒信智度投资上海普天同花顺生意宝厦门信达的涨幅均在100%以上。

  这1284只股票有3大显著特点。首先,市盈率并非限制股票中期走强的因素。据Wind资讯数据,这1284只股价位于60日均线上方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为34.37倍,而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27.32倍,可见当前市盈率对于投资者择股的指示性意义有所下降。其次,这些中线表现强势的股票主要以小盘股为主,1284只股票的平均市值仅为66.84亿元,略低于全部A股67.35亿元的平均水平。最后,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新兴行业板块中,机械设备、医药生物、化工、计算机和电子板块的个股数量最多。

  23股率先破“结”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1284只站上60日均线的股票当中不少是此前便已持续位居60日均线之上的,“破局”60日均线过程并非在本次市场反弹过程中。而从本轮反弹过程中来看,两市共有23只股票是近期才向上有效突破了60日均线,短期指向性意义更加显著。

  据Wind资讯统计,以前复权计算,且以3日为有效突破确认天数的基础,则两市共有23只股票在市场攻关60日均线位置时,率先破“结”。

  这23只股票短线涨势十分喜人,10月的平均涨幅达27.36%,不仅高于全部A股及上证综指的同期涨幅,也高于1284只股票10月24.15%的平均涨幅。具体来看,奥拓电子东方银星中国武夷海欣食品海默科技10月涨幅较大,分别为64.63%、52.42%、48.84%、43.12%、35.08%和35.03%。

  从股价结构上来看,这些股票主要以中价股为主,除贵州茅台宝信软件本周四分别收报202.53元和62.85元外,其余股票的股价均不足50元,且股价位居10元至20元的股票共有12只,占比超过5成。

  从估值角度来看,这23只股票中市盈率超过100倍的股票有7只,分别为海欣食品、龙生股份达意隆、奥拓电子、皇氏集团盾安环境和海默科技,仅宁波银行一只股票的市盈率在10倍以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