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45只中小市值“优等生”已跌出20倍估值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16:4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在三个月的极端行情中,个股泥沙俱下,中小市值股尤其受伤。中证500指数作为中小市值代表,近六成样本股腰斩,45只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市盈率跌破20倍。

  9月初中金所发布一系列严厉的管控措施,抑制期指过度投机,18日迎来新规后的首次交割,走势平稳并无悬念。6月中旬以来,备受关注的中证500期指当月合约平均贴水约280点,其中,15个交易日贴水超过500点,7月1日期指收盘价低于现货价高达903点。受新规后期指成交量锐减、连续暴跌后市场风险逐步释放、以及交割日的临近等多重因素影响,贴水大幅度收窄。

  中证500样本空间内股票扣除了沪深300及最近一年日均总市值排名前300名的股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证券时报股市大数据新媒体平台“数据宝”统计,中证500样本股平均市值127亿元,而沪深300平均市值高达733亿元。中证500样本股总市值最高的当属中小板怡亚通 ,由于其在6月暴跌前停牌,市值达759亿元,也是市值占比唯一超过1%的公司。相比之下,江山股份沱牌舍得等12只市值低于50亿元。

  数据宝统计,中证500指数各时点估值对比来看,去年7月牛市起点时平均市盈率为24倍,今年6月大盘峰值时平均市盈率飙升至71倍,伴随着指数的腰斩,目前估值回落至33倍。主要指数近三个月跌幅程度显示,中证500指数下跌48%,略强于创业板指,与沪深300相比,跌幅扩大9个百分点。

  中证500样本股中主板占比达七成,此外中小板132只、创业板17只。行业分布显示,医药生物最扎堆,占比超过一成;化工、房地产、机械设备涵盖家数均超过30只。

  据统计,中证500样本股中期平均每股收益0.15元,净利润同比下滑3%,整体来看业绩指标并不占明显优势,但其中不乏业绩优良并且低估值潜力股。通过业绩、成长性、估值三维度筛选,45只样本股中期每股收益大于0.3元、净利润同比增长并且市盈率低于20倍,其中,浙江东方隆鑫通用等12只股价腰斩。

  值得关注的是,45只股票中期前十大流通股东均出现机构身影,奥瑞金京威股份等近半数公司被5家以上机构扎堆持有,机构对于业绩良好的中小市值股青睐有加。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