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券商动态 > 正文

字号:  

中山证券增资方案刚满月 二股东要出售全部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31:48  来源:环球网  作者:桂衍民  责任编辑:杨菲

  增资扩股方案刚刚通过一个月,放弃参与的第二大股东就挂牌转让全部股份,这是日前发生在有“互联网券商第一家”之称的中山证券的真实一幕。

  二股东挂牌退出

  9月中旬,中山证券股东——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挂牌转让持有的全部中山证券股份。

  工商资料显示,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中山证券12.55%的股权,在中山证券现有的7家股东中仅少于上市公司股东锦龙股份,位居中山证券第二大股东。

  西部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转让公告中表示,该公司此次挂牌出让所持中山证券股份,已获得青海省政府国资委的批复,标的股份挂牌底价为5.95亿元,有意受让者须在公告截止日2015年10月20日16时前到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报名。

  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中山证券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10.89亿元、净利润1.82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9亿元、净利润5.90亿元。根据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同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以2014年12月31日评估基准日,拟转让标的公司中山证券净资产评估价为46.71亿元,而其账面价才27.33亿元。据此,对应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为58621.05万元。

  中山证券两年前开始全力以赴拥抱互联网证券,不仅制订了一整套的互联网战略,以求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走差异化战略,实现弯道超车,还先后推出了包括“小融通”、“惠佣通”、“互联网财富管理合伙人”等备受市场青睐的产品,甚至市场上传出中山证券在股权结构上还将真正实施合伙制,只待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完毕之后就将付诸实施。

  但今年年初开始,中山证券人事上突然出现变故。首先是总裁徐鹏在今年4月份被架空,徐鹏原来的工作暂由分管投行的副总裁林炳城代管;随后8月份,董事长被更换,原来的董事长——中山证券老人黄杨录被锦龙股份派来的蓝永强接替,蓝永强的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得深圳证监局批准。

  一个月前

  刚通过增资扩股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二股东挂牌出让所持中山证券股份的一个月前,中山证券临时股东大会刚刚通过了增资扩股方案。

  中山证券于8月10日召开了2015年第四次临时股东会,会议同意对中山证券增资,增资总额为64.575亿元,增发股数为18.45亿股,股东按持股比例认缴出资。增资扩股完成后,中山证券注册资本金将扩充至近80亿元。目前,中山证券注册资本金才13.55亿元。

  不过,西部矿业集团特别提示,受让方需特别注意两点:

  一是截至8月10日,西矿集团已经明确放弃中山证券上述增资的优先认购权。因此,意向受让方须知,在不修改此次增资方案的前提下,受让方此次不享有对中山证券增资的权利。在中山证券上述增资完成之后,其受让西矿集团持有中山证券12.55%的股权存在被稀释的情形。

  二是意向受让方同意自2015年1月1日至股权交割日期间中山证券产生的任何利润、其他收益、增值及损失均归转让方西矿集团承担或享有。

  除此之外,受让方除了满足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财务实力外,西部矿业集团还提示,此次挂牌转让,单一受让主体,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委托受让、信托受让或联合受让,且中山证券原股东在同等价格条件下享有优先受让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