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谨慎情绪宣泄 市场重回寻底路

  • 发布时间:2015-08-25 05: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波  责任编辑:杨菲

  周一沪综指跳空低开,直接跌破前期低点,之后继续下行,盘中逼近3200点整数关口。午后金融股和石化双雄虽一度护盘,但反弹乏力承压回落。板块全线下挫,逾2000股跌停。随着国企改革、证金持股等主流热点急速退潮,市场谨慎情绪蔓延,经济基本面疲弱以及上周五全球股市大跌更令风险偏好大幅回落。分析人士指出,前低3373点的跌破对市场人气构成沉重打击,股指将进一步向下寻底。养老金入市利好市场中长期发展,但短期谨慎情绪占据主导,在增量资金缺乏、场内资金出逃的背景下,超跌反弹力度恐有限。操作上建议避险观望,控制仓位,多看少动。

  情绪宣泄 两市大幅回调

  受谨慎情绪发酵、周末外围股市大跌、央行降准预期落空等因素冲击,市场谨慎和避险情绪再度蔓延,沪综指周一早盘直接跌破3500点整数关口和3373.54点前期低点,以3373.48点低开,之后一路下行,最低逼近3200点。盘中虽然金融股和石化双雄一度护盘,但随后承压回落。板块全线下挫,两市逾2000只股票跌停,人气极度低迷。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209.91点,下跌297.83点,跌幅为8.49%;深证成指报10970.29点,下跌931.76点,跌幅为7.83%;中小板指数下跌7.71%,报7391.45点;创业板指数下跌8.08%,报2152.61点。沪深两市成交额为6316.91亿元,环比继续萎缩。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下跌,申万非银金融、国防军工和银行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9.70%、9.06%和9.02%;与之相比,申万综合、轻工制造和传媒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5.98%、6.13%和6.64%。

  概念方面,超级电容智慧农业燃料电池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10%和9.91%。与之相比,ST概念、网络游戏长江经济带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为2.78%、5.27%和6.10%。

  昨日大跌缘于多重因素共振下的情绪宣泄。上周4000点折戟和热点急速退潮令做多氛围急转直下,国企改革、国防军工等近期投资主线和热门品种大幅回调,对市场人气带来沉重打击。证金概念虽一度力挽狂澜,但随着谨慎情绪的升温和多空分歧的加大,也出现巨震和杀跌。与此同时,财新8月PMI初值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令市场进一步承压。在此背景下,上周五欧洲股市和美国股市全面大跌对A股形成心理冲击。多因素交织下,谨慎情绪持续发酵,做空力量大幅宣泄,导致市场大跌,个股踩踏。

  重启探底模式 多看少动

  在跌破前期低点后,3500-4000点区间震荡的箱体格局被打破,考虑到3373点一带为此前政策强力救市重要位置,因此点位失守对市场人气打击较大,股指将不得不再度向下寻底。与此同时,伴随市场快速下跌,昨日成交继续萎缩,反映市场没有买盘支撑和多头意愿,这预示着做空动能和谨慎情绪短期可能还将继续释放,不排除大盘继续走弱的可能。由于信心缺失、情绪低迷、技术面形态恶化,因此市场或通过较长一段时间来消化压力、恢复信心、找寻新平衡和新热点,筑底周期也将进一步拉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续调整后,技术面开始出现超卖信号,市场有望在向下“挖坑”后展开短线技术性反抽。不过,如果场外资金不能大幅持续流入市场,那么反弹力度将有限,弱势格局难改。养老金入市利好市场中长期发展,凸显管理层对于维护市场健康运行、引导长线资金入市的决心,同时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当前点位逐步进入价值投资区间。但是,由于当前情绪化依然占据市场主导,增量资金谨慎观望,存量资金出逃意愿强烈,因此市场短期难以反转。

  总体来看,避险情绪上升背景下,市场需要更多的时间寻底;只有做空动能充分释放,市场才能逐步探明底部。国元证券研报指出,去信心的过程还没结束,挤泡沫的过程也仍在继续,但市场面临超跌的可能性在增加;顺势而为、轻仓应对是短期内应该坚守的原则,而在恐慌的市场中寻找具有安全边际且具备长期增长潜能的标的,才是理性的选择。兴业证券研报认为,养老金入市、稳增长措施等政策利多更多是在积累中期正能量,实现四季度出现像样的行情;而短期行情仍不稳定,或有反抽,但市场底仍在探寻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