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强化电信业改革预期

  • 发布时间:2015-08-25 05:31: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杨菲

  8月22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分别召开内部会议,宣布了董事长的任免: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电信、联通领导人“互换”,王晓初调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三大运营商齐换帅并不是首次。2004年10月,三大运营商一把手就有过一次轮岗。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曾剑秋指出,换帅本身对运营商影响并不大,对于中国电信业来说,关键还是要改革。

  运营商换帅是常态

  自今年5月开始,运营商换帅的消息便开始持续传出,此次正式落地。

  事实上,工信部副部长调任运营商一把手,此前已有先例。奚国华曾担任原信息产业部(工信部前身)副部长,后调入中国网通,随后调回工信部,中国移动原董事长王建宙2012年退休以后,奚国华调任中国移动董事长。

  王晓初与常小兵的互换也在意料之中。2004年,常小兵辞去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的职位,接替王建宙出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如今,常小兵辞去了中国联通董事长,再次出任中国电信董事长。

  一把手变动之后,随之而来或是高层以下领导层的人士变动。如在2004年三大运营商集体换帅3年之后,运营商高管再次大规模轮换,中国电信执行副总裁黄文林调任中移动,中移动副总裁张晨霜调往中国电信,联通副总裁李建国则调任网通。

  可以看出,每隔三到四年,电信业都要发生一轮重大的高层轮换。通信产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表示,这是为了防止腐败,防止长期形成利益共同体。

  新帅带来改革期待

  不同于2004年的首次集体换帅,如今的电信运营商的风光已经不如当年。

  8月20日,中国移动披露半年度业绩报告。2015年上半年,中国移动净利润573亿元,同比微降0.8%。此前一天,中国电信披露的上半年业绩更为惨淡,净利润出现4%的降幅。而中国联通上半年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3%。

  营改增的影响是运营商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智能终端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则是运营商面临的新挑战。曾剑秋认为,电信业的改革已经成为常态,主动改革是各运营商必须探索和试点的。

  2004年集体换帅之后,2008年才迎来了电信行业的重组,由6家运营商合并重组为3家运营商,也就是目前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的格局。

  对于未来改革的预期,分析人士指出,有迹象显示,电信业面向市场化竞争的改革思路正在不断深化,改革不太可能重复过去单纯几家运营商拆分重组的简单模式。从此前发牌虚拟运营商、设立铁塔公司开始,电信行业新一轮改革的势头已经渐起。随着铁塔公司的成立,基础网络建设和服务运营业务分开必将成为趋势。由铁塔公司掌握所有的网络资源,运营商则致力于提高运营服务,这将有利于在以后的5G时代制定统一的标准,避免重复建设。

  如何提升服务运营,解决宽带不宽,资费过高,特别是漫游、跨国流量费用高等用户诟病的问题,并成功转向流量经营,这或是电信运营商改革的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