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股指下破3700点 区间震荡特征强化

  • 发布时间:2015-08-21 03:4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责任编辑:杨菲

  本周四沪深两市大盘盘中巨震,尾盘再度跳水,场内热点快速切换,且较为散乱,个股更是出现明显的分化。这成为区间震荡市的三大特征,这也意味着短期区间震荡趋势难改,赚钱难度明显增加。不过考虑到区间震荡的箱体下轨尚未被击穿,投资者亦无须过度悲观,注意控制仓位,以波段操作应对。

  股指下破3700点

  本周股指冲击4000点未果后,震荡回落,周二出现超过200点的调整,虽然周三小幅反弹,但昨日再度下挫,跌破3700点关口。昨日沪综指低开后,再度震荡下探,此后维持低位震荡,盘中跌幅一度收窄,但好景不长,午后再度回落,尾盘更是出现一波快速跳水,最低下探至3663.61点,最终收于3664.29点,下跌3.42%,下破3700点关口。与沪市相比,深市主要指数调整幅度相对较小,深证成指昨日下跌2.90%,收报12584.58点;中小板指数昨日下跌2.86%,收报8436.47点;创业板指数下跌2.41%,收于2508.82点。

  行业板块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线尽墨,其中申万通信、计算机和银行指数跌幅相对较小,分别下跌0.99%、1.45%和1.72%;国防军工、房地产、商业贸易和汽车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了7.45%、4.60%、4.48%和4.32%。在市场大幅回落的背景下,热点也出现集体退潮,3D打印去IOE指数分别上涨2.16%和0.79%,而其余121个Wind概念板块均出现下跌。其中,前期热炒的题材更是遭遇惨烈杀跌,国资改革上海自贸区航母上海本地重组指数昨日跌幅居前,跌幅分别达7.54%、6.65%、6.58%和6.54%。

  昨日正常交易的2301只股票中,有316只股票实现上涨,占比仅为13.73%,其中44只股票涨停,85只股票涨幅超过5%,127只股票涨幅超过3%;在下跌的1976只股票中,有127只股票跌停,984只股票跌幅超过5%,1501只股票跌幅超过3%。

  区间震荡不改

  近期沪深两市呈现出三大特征,一是尾盘频繁跳水;二是热点开始乱战;三是个股明显分化。这一方面体现了个股机会较难把握,短期赚钱难度增大;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短期区间震荡格局难改。

  首先,盘中大幅波动,尾盘频繁跳水,显示在冲击4000点回落后,资金谨慎情绪再度升温,参与热情降低。昨日沪综指最高上探至3788.01点,最低下探至3663.61点,超过100点的波动幅度,显示资金持股心态不稳,而尾盘的快速跳水一度引发市场的恐慌,资金蜂拥出逃,底部依然缺乏承接力量。此外,资金心态不稳也直接反应在量能上,昨日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为9820.76亿元,再次下破万亿元关口,资金入场并不积极,参与热情有限。

  其次,热点乱战,缺乏清晰主线。8月初股指震荡反弹之际,围绕中央国企改革和地方国企改革的主题投资成为市场最为重要的做多主线之一,期间部分改革概念股连续涨停,活跃了市场的氛围,期间成交额也重新回升至万亿元之上。不过近期,伴随着国企改革概念股高位连续回落,市场缺乏持续热点,除去部分“证金概念股”,热点出现集体退潮,市场缺乏明显的投资主线,这也使得资金缺乏着力点。

  最后,个股明显分化,而且这种分化并非以业绩为依据,而是以资金筹码为依据,这使得投资者很难把握。此前市场的分化往往以业绩的优次为分水岭,业绩爆发式增长、超出市场预期的品种往往可以获得资金青睐,业绩下调且估值过高的品种则大幅回调。不过这次个股的分化主要依据则是资金筹码,而部分业绩向好的品种则由于缺乏买盘,缩量回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