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 获利资金转战楼市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5:30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周股指暴跌900点,一路“高歌猛进”的股市告别“快牛”行情。在喧闹一片的看涨看跌论战声背后,省会股民们已经开始悄然分化。在新股民继续开户买股看好后市行情的同时,部分前期获利资金已经开始选择套利出局,楼市成为股市获利资金最重要的去向之一。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随着股市进入震荡期,前期堆积的财富陆续变现,部分股民手上的获利资金已经悄然转投房地产。省会一些高性价楼盘、公寓写字楼等投资产品都出现股市获利买家的身影,甚至在刚需市场,一些购房人的购房款也受益于前期市场的获利资金,股市明显进入分化阶段。

  □本报记者 陈霞

  股市获利资金变身转投住宅

  作为股市套利的先头部队,相当一部分资金已经悄然离场,进入楼市。最近,省会多个刚需楼盘项目看房到访客户明显增加,甚至有客户首次看房直接定房,一次出手就买两套房的案例。

  上周末,在新华路西二环附近的幸福城楼盘,一位购房人老李乐呵呵地表示,自己家孩子前不久刚刚参加过“家有双子,为幸福代言”评选大赛。家人带着孩子来参赛时就看好这里的房子,这不回家后就天天念叨这里的房子。上周大盘连番重挫,自己调仓换股时就把一支股票的前期获利资金全部转了出来,周末就带着家人来定房子了。他笑言,家人就是看好幸福城项目的楼王双子座,以及与自己家这俩双胞胎宝贝的谐趣意义,而且孩子们参加比赛时也喜欢这里的环境。所以他在对比过同价位的几家楼盘后,很麻利地选定了一套139平方米的全功能住宅,120米超大楼间距,推窗就能看到中央水系大景观,而且现在购房还能白得地下储藏间,以及1万元车位券,非常划算。

  这位1997年就入市的老股民对自己近年来的股市投资表示很满意,前年就把家里的大部分积蓄投入了股市,现在只用盈利资金就够房款了。他判断伴随股市的震荡涨跌,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股市获利者套现买房,肯定会推动房价上涨,所以就趁房价现在依然处于相对低点入场,既让股市投资落袋为安又改善了自家居住条件,还能享受房产未来升值的红利!

  多个高性价比项目迎来热销

  在昨日调查中记者发现,与这位购房者一样,改善自身居住条件是省会很多股市获利者出手买房的原因。不仅幸福城项目,还有紫晶悦城、瑞城等多个项目负责人透露,最近的购房者买房资金中不乏来自于股市套现。对于股民来说,性价比和投资回报率成为购房必须考虑的因素。

  分析最近热销的楼盘,除了定价合理的高端别墅项目外,最多的就是这种改善型需求的高性价比房源,面积区间大多位于92-139平方米。而且这些销售比较好的楼盘大多属于综合性价比高的全资源型配套项目,学校配套、大交通便捷、高绿化率都是必不可少的。

  以最近热销的130万平方米意式大盘幸福城为例,项目位于桥西区车管所对面,紧邻南水北调,靠近地铁3号线。85万平米住宅,20万平米商务写字楼、15万平米商业,8万平米意式风情商街。最吸引购房者的是2万平方米的全龄教育资源,友谊大街小学入驻,小区配置国际双语幼儿园,园林120米超大楼间距,石家庄首个婚礼广场,中央千米水系,双卧朝南户型……这些综合卖点的叠加成为吸引购房者快速购房的理由。

  “这部分群体的主要目的还是居住或者改善,而非投资”。业内人士宋辉告诉记者,从股市的投资人结构来看,股市中的散户主要是以城市白领、企业中层等具备一定财经信息和知识水平的人群为主,70后、80后股民占有相当比重,无论是结婚还是子女教育、父母养老,这部分人本身就有很强的置业需求,一部分可能还在刚需阶段,另一部分可能已经处在置业改善的时间节点。这个群体的资金量往往没有那么大,在股市中投资的主要目的基本是以理财为主,专业炒股、大额投机的比例并不是很高。所以,这部分群体从股市再回归楼市买房,一定会选择高性价比的全资源型配套房产。

  业内:股市与楼市“正相关”

  面对股市获利资金转投楼市的现象,有网友笑称,“楼市就是股市的收割机”!对此,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股市由1600点一路攀升,在5000点关口前出现宽幅震荡,出现上周股指暴跌900多点的回调。投资风险确实在逐渐加大,这样直接造成前期投机性资金套现出场。这部分获利资金退出股市的最核心原因是追求稳健增值,而相对来说,石家庄楼市的价格始终处于稳步上涨通道中,虽然楼市投资门槛相对较高,但保值增值前景更为乐观。

  一直以来,股市和楼市都是资本博弈的主战场,并呈现出跷跷板效应。当股市疯狂之际,资金从楼市抽离,而当股市趋于冷静,资金再度从股市回归楼市无疑是最佳选择。亚豪机构总监郭毅对记者表示,从以往的数据看,楼市较好时,和股市指数的关系并不大,毕竟楼市的流动性不佳。但股市指数较好时,就会呈现出一种“正相关”态势,比如在股指上涨4-6个月后,股市创造的财富会流入楼市,推动房价也开始上涨。不光石家庄,全国多地楼市出现红五月行情,除降息降准等诸多宽松性政策托市效应逐步释放外,股市溢出资金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拉动楼市交易量的推手,改善型和投资性需求入市现象均有所增多。

  郭毅表示,股市和楼市始终是联动的,股市在先,楼市在后。短期来看,股市大涨会影响楼市购买力,大量资金流向股市。但一些投资者只是短期的套利行为,先到股市上获利再回来买房子。股市大涨对楼市中长期有益,此轮楼市复苏持续时间会比较久。短期暴跌也会敦促前期获利资金尽快外溢变现,在当前投资渠道匮乏的状况下,楼市无疑是股市外溢资金最佳选择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