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证金系晒肌肉 沪指翻红

  • 发布时间:2015-08-20 08:24: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齐雁冰  责任编辑:杨菲

  昨天,沪指演绎V形反转,开盘一度跌破3600点,最大跌幅逾5%,之后探底回升。早盘暴跌之时,多家上市公司密集发布公告,披露国家队的持股情况。午后证金系集体暴走,群起涨停,并带动其他板块回暖。

  指数

  沪指盘中跌至3558点

  继周二沪指暴跌245点后,周三早盘A股延续弱势,沪深两市双双低开,之后震荡上扬,未及翻红即跳水回落。盘中沪指狂泻百点,接连失守3700点、3600点,最大跌幅逾5%,昨日11点左右在触及3558.38点之后回升。

  午后开盘,沪指呈震荡回升走势,勉力翻红并一度站上3800点,最高至3811.43点,收盘涨幅略有回落,最终报3794.11点,涨45.95点,涨幅1.23%,盘中振幅近7%;深成指报12960.66点,涨276.80点,涨幅2.18%;创业板指数盘中一度跌至2359点,报收2570.69点,上涨2.66%,振幅高达9%。两市合计成交1.14万亿元,较上一日有所萎缩。

  盘面上,题材股回暖,两市近200只个股涨停。行业板块除石油、银行板块下跌,其余板块全线上扬,钢铁、国产软件等涨幅居前。早盘军工、国企改革板块一度受到空方打压,际华集团中成股份中粮生化中材节能方兴科技瑞泰科技等多只概念股跌停或逼近跌停,但午后纷纷自跌停板上爬起收窄跌幅,际华集团收盘翻红。

  个股

  多家公司自曝国家队持股

  大盘暴跌,上市公司也坐不住了,拯救股价成为当务之急。昨天午间,东旭光电汇冠股份安诺其苏大维格长信科技同花顺浙富控股闰土股份格力地产飞天诚信博瑞传播葵花药业等上市公司通过沪深交易所、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等渠道,争相披露证金公司或证金相关基金产品的持股情况。而在自曝与国家队的关系之后,这些公司的股价几乎全部封上涨停,并拉动其他板块回暖。

  昨天午间,东旭光电公告披露证金、汇金双双入驻。公告称,截至8月14日,证金公司直接持有公司5539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2.08%,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直接持有公司2420.55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0.91%,为公司第四大股东。上午股价始终萎靡的东旭光电下午开盘后直线拉升封上涨停,直至收盘。

  汇冠股份、安诺其、苏大维格、长信科技、同花顺5家公司也发布类似公告。5家公司虽非证金直接持股,但均有汇金及基金、券商持股。截至8月14日,汇冠股份获中央汇金持有公司0.85%股份,另有十只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公司2.55%股份。苏大维格称,获中央汇金持有0.94%股权,十只基金通过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合计持有2.80%股份,合计占比3.74%。同花顺获中央汇金持有3%股份。安诺其、长信科技均获国家队青睐,持股数量不等。

  此前的8月18日晚间,恒生电子公告披露,截至8月14日的股东名册,中央汇金持有公司1088万股,中国证金持有公司760万股,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共持有公司2748万股。上述股东合计持有恒生电子4595万股,占总股本的7.438%。

  除了两个交易所,不少公司选择通过全景网的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深交所互动易等平台来透露自身与国家队的关系,如闰土股份、格力地产、葵花药业、飞天诚信、博瑞传播等等。值得关注的是,浙富控股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表示,截至目前,汇金及证金公司持股占公司总股本已超5%,其中汇金公司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无论是新晋的证金概念股,还是上市公司通过互动平台老调重弹,上述十几家上市公司股价昨天均大幅上涨,除了同花顺、飞天诚信、格力地产三家,其余全部封上涨停板。备受关注的老牌证金股梅雁吉祥昨天早盘跌停,尾盘涨停,全天振幅达20%,换手率52%,妖性毕现。

  对于突如其来的信披潮,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急于披露国家队的持股情况,意在挽救自家股价。部分股民认为国家队入驻的个股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市场资金利用这一心理,反复恶炒部分证金系个股。

  隐忧

  三成银行股又破净

  低迷良久的银行板块,昨天早盘领跌两市,午后并未跟随大盘一并回暖,收盘时板块跌幅居前。16家上市银行涨跌各半。跌幅榜上,中信银行以2.63%的跌幅居首,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全部收绿。

  在阴晴不定的市场环境中,被认为盈利能力、分红能力均值得圈点的银行股再次出现大面积破净。以昨天股价计算,华夏银行北京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仅有0.84倍。昨日早盘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也一度加盟破净大军,午后勉力收复,昨天市净率均为1.01。

  在上市公司纷纷宣布被证金染指的同时,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新华保险也先后公告了汇金公司受让股份的消息。据工商银行披露,汇金公司持有其A股股份约占其A股股本的46.26%,受让了该行A股股份101392万股。农业银行公告称,汇金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农业银行A股股份12.55亿股,受让后,汇金持有其A股1312.6亿股,约占A股股本的44.64%、总股本的40.41%。

  新华保险昨日晚间公告称,中央汇金已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其2825万股A股股份。本次受让前,汇金公司持有公司9.78亿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31.34%。受让后汇金公司约持有公司32.24%股份。

  中国银行昨日晚间公告称,汇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中行A股股份1810024500股。受让后,汇金公司持有中行A股股份190271558107股,约占其A股股份的90.28%,约占其总股本的64.63%。

  观点

  聚集人气尚需时日

  兴业证券认为,暴跌之后,虽然“国家队不退出、也不动辄干预”,但是近一个月的持续护盘过程中国家队相当于低位置换了杠杆资金的筹码,并且约束了“股东减持”等做空的力量。虽然V形反转有利于聚集人气,不过投资者对目前点位确认度不高,资金的入场情绪并不浓,后期保持震荡走势概率较大。

  海通证券认为,在宏观背景没出现大幅变化时,市场走向取决于情绪的自我修复。市场信心重建有三步:第一步,成交萎缩,说明前期利空释放充分;第二步,风险偏好回升,场内投资者加仓,而封闭式基金溢价率显示市场情绪已经有所回暖;第三步,场外资金逐渐入市,这一点目前并没有明显好转迹象。7月9日市场二次探底、反弹以来,市场的典型特征为热点多,但热点切换快、不持续,导致市场难以形成趋势性的上涨。不过,各类主题不断轮换将逐渐培育市场氛围,为之后的趋势行情积蓄能量。投资者需等待持续性强的新主线聚集人气。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新闻内存

  证金系继续扩容

  昨日盘后,又有多家公司公告称加入证金系。

  金叶珠宝 证金持有金叶珠宝876.42万股,占比1.57%;汇金持有金叶珠宝789.53万股,占比1.42%,十只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147.96万股,占比0.27%。

  神剑股份 汇金持有神剑股份1072600股,占比0.28%。

  金达威 汇金持有金达威1408200股,占比0.24%,十只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420400股,占比0.07%。

  驰宏锌锗 证金持有驰宏锌锗27289254股,占比1.64%。汇金持有驰宏锌锗22571300股,占比1.35%,十只中证金融资产管理计划分别持有4518000股,占比0.27%。上述股东共持有95040554股,占比5.70%。

  申万宏源 申万宏源昨日晚间公告称,股东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了公司A股股份1.46亿股。受让后,中央汇金直接持有公司A股股份26.02%。

  青岛海尔 8月18日前十名无限售条件股东中,第五位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持股92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2%;第七位为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6954万股,占比1.1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