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股市震荡行情频频出手 各路资本密集举牌A股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5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从举牌大军来看,除保险等传统产业资本外,资本大鳄、私募基金等接踵加入阵营。多路人马各有打算,获超额收益、觊觎控股权、资本布局扩张等意图不尽相同。

  近期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难以明晰的趋势改变甚至颠覆了此前很多预期和研判。但就投资而言,没有错误的趋势,只有未能押准趋势的策略。而震荡走势之中,亦蕴藏着大机会——各路资本趁机密集举牌上市公司。

  股指自6月中下旬起大幅回调,至今仍未出现反转迹象。当此之际,二级市场举牌的热潮却愈演愈烈,控股权易主亦不鲜见。从举牌大军来看,除保险等传统产业资本外,资本大鳄、私募基金等接踵加入阵营。多路人马各有打算,获超额收益、觊觎控股权、资本布局扩张等意图不尽相同。

  险企、PE成举牌主力

  韶能股份近日的一纸大股东易主公告,成为近期以来产业资本举牌潮中的小高潮,更是其中激进险企的一个缩影。

  8月13日晚,韶能股份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前海人寿连续两日买入5403.82万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5%。此次交易完成后,前海人寿的总持股数量达到1.62亿股,占总股本的15%;超越原第一大股东韶关工业资产,成为公司新任第一大股东。而前海人寿首次举牌韶能股份,是发生在不久前的7月27日。

  作为深圳宝能投资集团旗下的金融平台,前海人寿在资本市场被视为“宝能系”重要的出击渠道。除拿下韶能股份之外,“宝能系”在年内还不断巩固在南玻A万科A的阵地,即便是震荡期内仍大举增持。

  截至目前,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南玻A共3.09亿股、B股2994.72万股,占南玻集团总股本的16.32%,暂列第一大股东之位。此外,前海人寿还参与认购南玻A定增的1.12亿股。若定增顺利完成后,“宝能系”在南玻A持股比将提升至20%。

  至此,“宝能系”尚未拿下大股东之位的仅剩万科A。根据万科公告,前海人寿在7月10日、24日已两度举牌,持股比例已达10%。在最近举行的万科业绩交流会上,公司方面透露前海人寿举牌前,双方并未有过联系,但相信该举牌为“善意”。而大股东华润方面则放话将坚决支持万科。

  险资一向乐于在产业资本增持和扫货中充当旗手。除“宝能系”之外,刘益谦和其掌舵的国华人寿自7月以来马不停蹄地举牌多家上市公司。据不完全统计显示,通过受让、增持和参与定增,国华人寿在今年7月就入驻了国农科技有研新材鸿达兴业,持股比均在5%及以上。而在8月,国华人寿更先后举牌了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

  PE巨头中科招商在二级市场的增持和举牌,则更为迅猛。在7月大盘震荡加剧以来,中科招商通过旗下中科汇通股权投资基金公司,已先后举牌了朗科科技天晟新材三变科技鼎泰新材大连圣亚北矿磁材宝诚股份祥龙电业、国农科技、海联讯沙河股份设计股份,持股比最高还增至10%。

  此外,威尔泰上周也发布公告称,盛稷股权投资基金增持公司717.92万股,增持后持股比例达5.02%。

  资本新贵频出

  震荡市逆势抄底,并不是只有资本老手才会用的策略。在这轮举牌大军中,资本新贵频出。

  “中天系”,得名于中天发展控股集团及旗下各平台。通过旗下天纪投资,“中天系”此前已获得新嘉联大股东之位,这也是中天系布局的首家A股上市公司。

  在拿下控股权后,天纪投资对上市公司运营决策的主导意图亦开始显现。今年5月。新嘉联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巴士在线100%股权;开启广告营销业务领域的扩张的同时,实现实际控制人控制权的巩固。本周,新嘉联还发布公告称,将采取多项措施保持控制权稳定,包括交易对方承诺不通过任何方式谋求新嘉联控制权等。

  除控股新嘉联外,更受市场关注的是天纪投资联合中天集团子公司浙江恒顺投资,多次举牌仰帆控股并谋求控股权的一系列动作。尤其今年7月以来,“中天系”短期内两次举牌,截至目前所持仰帆控股的股份占比已达20.07%。

  值得一提的是,仰帆控股当前第一大股东武汉新一代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仅为17.5%。即便在一致行动人助力下,仰帆控股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暂未变化,但其当前累计持股比也仅有20.53%。控股权易主“中天系”,一触即发。

  私募基金是此轮举牌大军中的另一重要分支。从特点上来看,私募近期举牌对谋求控股权的兴趣相对较弱;而相比广撒网的激进模式,更青睐于专注一只个股。

  上海家化8月1日公告称,由上海重阳战略投资有限公司、上海重阳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的重阳战略聚智基金、重阳A股阿尔法对冲基金、重阳A股阿尔法对冲2号基金,和两公司控股股东上海重阳投资增持上海家化股份280万股。本次增持后,重阳投资方面共持有上海家化3395.72万股,持股比5.05%。以上海家化一季报披露的持股情况来看,重阳投资当前持股数已超越当前第二大股东。而上述公告还强调,重阳投资本次增持目的是“战略投资”,且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的可能。

  而在重阳投资之前,朱雀投资至今年7月已通过自营账户、自主发行及担任投资顾问的12只信托、基金产品,增持并举牌了博通股份。截至从披露的具体交易时间来看,朱雀投资是在大盘急跌带动股价回调时大举增持进驻。而朱雀投资还在公告中直言,此次增持是为获得较好的股权投资收益,并表示未来6个月不减持所持股份,但不排除未来7至12个月减少持股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