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大盘分析 > 正文

字号:  

沪指跌逾300点 牛回头布局仍需寻“风口”

  • 发布时间:2015-05-29 08:45: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在5000点附近,A股市场在多重压力下不仅没有能够实现预期中的冲关,而且发生了300点大跌,创出了年内仅次于1月19日的第二大单日跌幅,两融跌停股近500只,与此前每日逾300只个股涨停的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市场悲观情绪蔓延。不过事后冷静思考,系统性利空尚未形成、牛市逻辑并未生变,牛市中的洗盘有望使得指数蓄积新的力量实现新高目标,而且也为低吸风口上的优质品种提供良机。

  沪指跌逾300点

  周四A股市场走势惊心动魄,从早盘的强势创新高,到尾盘的急速跳水,这种走势使得投资者陷入集体恐慌之中,纷纷出逃规避风险。在这种情况下,各个板块和指数均在尾盘更快下挫,尽管涨停股数仍旧逾百只,但跌停股超过了500只。

  至收盘,上证综指大跌321.4点,收于4620.27点,跌幅为6.5%;这是今年以来仅次于“1·19”的第二大单日跌幅;同时也是2009年9月1日以来第二大单日跌幅。同时,深证成指大跌6.19%至15912.95点;中小板指创业板指则分别大跌6.30%和5.39%,分别报收于10851.56点和3432.98点。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1.25万亿元和1.11万亿元,合计再度刷新了历史天量。

  28个申万一级行业全部下跌超过了4%,其中跌幅较小的是休闲服务、电子、通信和食品饮料,跌幅均未超过5%;不过,非银金融和国防军工跌幅最大,跌幅均超过了8%;采掘、商业贸易和钢铁板块的跌幅也均超过了7%。概念方面也相类似,跌幅最小的是在线旅游,跌幅为0.86%;而智慧农业航母生物育种和水利水电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了8%。

  面对这种凌厉的调整,分析人士指出,这一方面是八连阳后指数技术性回调压力的释放,另一方面,消息面整体不乐观因素聚积后集中爆发:管理层多次警示股市风险,新一轮新股发行将带来巨额抽资,日前汇金减持A股工行和建行。在5000点冲关未果的情况下,这些消息对处于敏感节点的A股市场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多重利空共振引发了获利盘的出逃,进而引发更大范围的恐慌抛售。

  跌出机遇

  由于本次调整本来就在市场预期之中,因而从积极的一面来讲,大跌实际上宣泄了部分利空,并释放了部分恐慌情绪。由于牛市逻辑并未生变,这种大阴线的集中宣泄实际上有助于指数后续行情较快企稳,而当前投资者更宜静心思考调仓布局方案。

  Wind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上证综指单日跌幅超过5%的情况,总共出现过29次,次日反弹的有22次,反弹概率高达76%;而暴跌后一周,上证综指出现实现上涨的概率过半,达51.7%。2015年1月19日沪指大跌7%之后迅速收复失地,连续三日上涨两百多点。

  申万宏源证券指出,昨日市场下跌以后,并没有看到系统性利空形成,定向正回购尚非货币政策转向标志,汇金减持更多为财政需要,大方向继续看多,请勿恐慌。

  由此投资者更应关注跌出来的机遇。分析人士指出,在做空动能释放完成之前仍需保持谨慎,而调整到位后中小市值成长以及各类站在风口的主题机会预计仍将是资金关注重点,有望率先实现反弹,这包括农地改革、国企改革、国防军工、信息技术和文化传媒等,均可以关注强势股回调后的反弹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