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国债期货创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 发布时间:2015-05-27 10:33:14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胡春春

  A股牛市下,债市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表现却不乐观。

  昨日,国债期货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及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纷纷收跌约0.9%,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和银行系交易员均向《金证券》记者表达了今年以来债市投资所处的尴尬境地。弘业期货首席研究员黄磊称,未来一段时间,债券现货市场需求仍会低迷,而国债期货的下行压力也将持续。

  两主力合约深跌0.9%

  昨日,国债期货5年期主力合约TF1509低开低走,报收96.90元,下跌0.89%,成交13450手,日减仓446手。国债期货10年期主力合约T1509报收95.66元,下跌0.88%,成交5483手,日减仓664手。

  两大主力合约均创下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且呈价量双跌的情况。

  此外,国债期货TF1506合约报收96.30元,下跌0.87%,成交3772手;国债期货TF1512合约报收98.640元,下跌0.81%,成交1486手。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金证券》记者,国债期货大跌,并非是因为遭遇到明显的利空,只是多空双方对短期市场资金面和现货情况作出的一个基本判断。从资金面上看,26日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自4月16日以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已达一个多月。尽管当前资金面仍较为宽松,但跨月来临以及巨量IPO发行将带动资金利率反弹,资金宽松可能已接近尾声。

  而现货市场上,1.6万亿地方政府债发行已经正式拉开了序幕。弘业期货首席研究员黄磊表示,随着地方债供给加速释放以及强势股市分流的影响,短期内期债下行压力不会减小。

  机构称可投债种很窄

  事实上,今年以来,在A股牛市的影响下,债市不论是期货市场还是现货市场都表现得不尽如人意。

  以昨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的1-10年期五期债为例。据了解,中标利率均高于预期利率水平,也整体高于二级市场水平,中长期债种尤为明显,且投标倍数不高,明显需求疲弱。

  前述债券基金经理告诉《金证券》记者,今年债券上只是做少量配置,但是即便如此,仍然感觉可投资债种范围很窄。

  “目前我们主要是做一些企业债和私募债。”该位债券基金经理说。

  银行系交易员则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做好了今年固定收益率投资肯定跑不过权益类投资的心理准备,“尽量拿一些能够控制成本的债种吧。”

  国开债1301合约负利率成交

  银行间交易员:只是个案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交易所间国开债1301合约上演了一出负利率成交过亿的戏码。

  昨天,国开1301早盘平开,几分钟后,该合约迅速上涨0.63%随后下跌至0.09%的位置,在临近收盘时,国开1301再度微跌。

  有市场人士评价,这一情况非同凡响,可能意味着交易所进入负利率时代。不过,一直参与国开债交投的银行系交易员告诉《金证券》记者,这个情况只是个案,并不具有实际意义。

  银行系交易员解释,国开债1301之所以出现负利率成交的状况和它发行的时点很有关系。“这只债是2013年大熊市时发行的,当时的票面利率很高,如果我没记错的话,应该在5.8%。因为是2年期的,现在已经过去一年半了,还剩下半年时间,而过去一年的时间中,A股市场又走出了牛市,直接导致目前债券价格向上走,利率向下走的情况,所以出现负利率并不奇怪。”

  银行系交易员表示,这种情况不可能在目前交易所其他券种上再现,所以不具有普遍性,也不能说对交易所债市有什么影响。胡春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