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3月4日四大证券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3-04 08:57:2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应明确证券市场新型操纵认定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3日表示,此前相关部门出台的证券市场操纵行为认定指引主要针对“坐庄”等周期较长的操纵方式,但后来市场出现了一些新型操纵方式,如短线交易、信息操纵和跨市场操作等。这些新型操纵方式发展很快,但当前缺乏对其进行认定的标准。

  供给侧改革料超预期 企业边际改善在望

  “如果一味悲观,或许将错过一个伟大的时代。”申万宏源总裁助理、研究所所长陈晓升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对于政治、经济、金融以及资本市场的考量,需要从一个相对客观、全面的角度着眼。供给侧改革的实际进度和后续影响或许将超预期。今年影响资本市场的核心关注变量是汇率因素,而海外金融风险和国内信用风险将是两个关键点。理智的机构投资者此刻正在积极寻找合适的时点。

  2月新增贷款料季节性回落 CPI同比上涨有望平稳

  一系列2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将陆续发布。市场人士预计,2月CPI可能环比回升,同比上涨平稳;银行新增贷款将大概率回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配合稳增长来看,短期内银行信贷增长应该会保持相对稳定的增速。从季节性看,1月新增贷款超预期大增之后,2月新增贷款很大概率会呈现大幅度的回落。

  创业板公司逾六成去年净利润增长

  截至3月3日晚记者发稿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456家发布了2015年度业绩快报,占创业板全部496家公司约92%。其中,295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496家公司的65%;161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为35%。根据统计数据,在净利润增长的295家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64家,约占295家公司的22%;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87家,占比约29%;增幅在30%以下的为144家公司,占比49%。

  上海证券报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后十几天里,2100多位政协委员将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和有关报告,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桂敏杰:战略新兴板准备顺利未推迟

  战略新兴板会否延后?个股期权何时试点?沪伦通研究进程如何?这些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在3日得到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桂敏杰的一一回应。桂敏杰指出,战略新兴板的准备工作正在顺利进行,没有延后计划。同时,上海、伦敦双方一直在就沪伦通进行接触,当前汇率波动对沪伦通的准备工作没有影响。

  金枪鱼钓买壳东方钽业 曾涉嫌环保违规折戟港股IPO

  被大股东卖壳的东方钽业昨日披露了新东家大连隆泰创投的家底,这家由励振羽控股的平台型公司并不是真正的借壳方,隐藏在背后的是一家同由励振羽控制的远洋渔业公司。据东方钽业日前披露的意向书,未来拟置出目前的主业资产,同时注入大连远洋渔业金枪鱼钓有限公司(简称“金枪鱼钓”)的100%权益。

  华泽钴镍重组前股价异动 深交所急问有无信息泄露

  2月初曾连现涨停,公司还对股价异动表示“没啥事”,但3月1日起却又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华泽钴镍因此领受深交所监管关注函。深交所对上述情况表示高度关注,要求华泽钴镍说明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是否存在内幕信息提前泄露,以及董监高及其直系亲属是否涉嫌内幕交易等情形。

  证券时报

  券商助力市场稳定第二波 平安证券上调两融折算率

  券商两融业务松绑还在继续!昨日,平安证券公告称,将对可充抵保证金证券折算率进行批量调整,调整后平均股票折算率为60.95%。这也是继国泰君安后,又一家上调两融折算率的券商,而且调整力度高于国泰君安。有市场人士分析,平安证券此举将增强投资者信心,助力资本市场稳定。

  17488家私募需“保壳” 众多券商抢占市场

  私募行业的保壳大战正在进行之中。中国基金业协会2月初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提到两个清理时间点:5月1日前完成第一批私募清理;8月1日前完成第二批私募清理。为了保壳,私募机构纷纷备案首只基金。有中国基金业协会背景的私募汇APP信息显示,5月1日之前需要备案首只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931家,而在8月1日之前需要备案首只基金的管理人数量有14557家,合计17488家。

  新三板冲刺分层 4月全市场测试信息系统

  昨日,全国股转公司发通知,督促向全市场参与者做好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技术准备,拟定于2016年4月组织挂牌公司分层信息揭示的全市场测试,这无疑为今年5月将正式实施的分层方案打好“前站”。根据通知,为配合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分层工作,配套完成分层后的信息服务管理,全国股转公司拟通过行情系统向市场揭示挂牌公司差异信息。

  国泰君安大股东增持计划延长半年 

  国泰君安昨日晚间公告称,近日该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资公司)拟将去年9月公布的增持计划延长半年,由原有的6个月延长至12个月。此外,累计增持股份比例明确为不低于0.5%,不超过已发行总股份的2%。

  证券日报

  新电改多模式力推电力市场化 多个改革试点区域喜迎电价下降

  新电改在“两会”前夕不断迎来大动作。日前,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将在两地同时挂牌成立,此举标志着电力市场化程度迈上新台阶。同样,近日,重庆和广东作为售电侧改革试点,都正式开展了售电业务。在电力市场化模式下,两地的电价都有所下降。

  在岸人民币上涨近百个基点 央行汇率新思路令套利者无机可乘

  记者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3日报6.5412,较上一个交易日小幅下调3个基点。截至记者发稿,在岸市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报6.5417,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上调98个基点,上涨幅度达15%,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5440,两岸汇差为23个基点。得注意的是,除了对美元之外,人民币对SDR一篮子货币中的其他货币则呈现出有升有降的态势。其中,人民币对欧元上调60个基点,人民币对日元和英镑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分别下调109个基点和705个基点。

  投资者信心回暖 两融余额结束四连降

  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各路资金正悄然流入股市。具体来看,上周新增开户数创7个月新高;两融余额止跌回升。其中,沪深交易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2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023.51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24.42亿元;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500.27亿元,增加16.2亿元;两市合计8523.78亿元,增加40.61亿元,两融余额结束四连降。

  今年以来超28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规减持 涉及资金逾22亿元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及季度陆续披露,今年2月份以来,深交所对“窗口期”违规交易发布了多份监管函,涉及多家上市公司。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至少有24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或高管违规减持的公告,再加上被交易所点名批评的奥飞动漫广博股份艾迪西以及科大讯飞等,股东违规减持的上市公司至少达到了28家。据不完全统计,违规金额超22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