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警惕公司债市场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0-09 03:29:33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绮雯

  关注债市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注意到,此前股市的热闹场景似乎正在公司债市场重演。

  随着股市降温,以及央行连续降准降息,追求回报的资金四处寻求好去处,公司债市场成为目标之一。

  目前,公司债市场的情况是,尽管政策松绑下发行量大增,但在资金的强大需求面前,仍有数以万亿元计的资金在排队等候进场。这直接导致公司债的发行利率不断创新低,降至与同期国债相当。

  截至今年8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共发行公司债514只,发行总规模约2762.5亿元,而去年同期328只公司债的总规模仅为829.2亿元。知名房企万科9月25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今年发行的第一期5年期50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仅3.5%,创同类房企发债利率新低。

  对于此时的公司债,我们必须正视风险。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银行惜贷,找不到好的实体项目,对于想追逐高收益的资金,目前仍具刚性兑付性质的公司债似乎是最佳选择。但事实上,公司债并不是“保险箱”。相信不少股民对ST超日事件仍记忆犹新,其在遭遇破产危机时,“11超日债”也在2014年成为国内首例债券违约事件。今年9月,中国债市爆出第一单国企违约案例,随后很快又有了第二例。

  除了违约风险,我们还需正视动用杠杆后的巨大风险。目前在公司债市场上,和之前的股市炒作一样,加上一定的杠杆率以在更短时间赚取更高收益的行为并不鲜见。A股市场之所以仍未走出低迷,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仍处于去杠杆过程中。在过热情绪的鼓动下,越来越多投资者通过多次质押回购放大杠杆,融资买券,未来一旦资金利率上行或是有其他风吹草动,公司债市场的风险也会迅速暴露。

  我们需要的是健康、稳健的增长,而不是饮鸩止渴般的投机。眼下的公司债市场似乎已进入“谁都知道风险大,但谁都觉得自己能逃顶”的阶段,对此,股市已给足教训,债市投资者切莫再重蹈覆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