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8月份仅上报34只 基金“发新”从沸点直落冰点

  • 发布时间:2015-09-21 03:10:3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基于资本市场的显著变化,基金公司调整新基金发行的策略,固定收益产品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行重点

  6月中旬以来的市场剧烈震荡,让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备受考验。与此同时,基金公司的上报新产品及发行新基金的热情均明显降温。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根据证监会披露基金募集申请行政许可受理及审核公示数据整理显示,7月份,基金公司共上报152只新产品,远低于6月份基金公司上报的248只;8月份上报新产品更是仅有34只,可谓基金 “申新”从沸点直落冰点。

  8月份申新数量环比降七成

  具体看来,1月份至8月份,基金公司通过简易程序及普通程序上报新产品数量分别为13只、18只、26只、32只、184只、248只、118只和34只。8月份申新数量环比骤降71.19%。由此可见,在今年5月份及6月份,基金公司上报新产品的热情空前高涨,可以说达到沸点;但在经过6月中旬的市场震荡调整之后,基金公司上报新产品热情急速下降至冰点。

  不过,冰点中仍有基金保留着沸点时的热情。

  在上报产品的基金公司中,7月份以来,广发基金博时基金最积极,期间广发上报基金产品数量最多为8只,博时基金上报产品数量今次于广发基金为7只,且这15只基金均获得受理。

  具体看来,广发基金上报的8只产品中有6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指数分级基金、1只股票型基金。而博时基金7月份以来上报的7只产品中,3只为主题型基金、2只灵活配置型基金、1只债券型基金、1只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型基金。

  基金公司调整发行策略

  A股市场的剧烈调整,让今年一度高歌猛进的新基金发行陷入困境。

  东方财富网Choice金融终端的数据显示,8月份,新基金成立数量为38只,较7月份下降约一半,首募额也只有139亿元,仅为7月份首募额2417亿元的约二十分之一。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基金成立数量和首募额均锐减的同时,投资者的偏好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成为资金的主要流入方向。

  有基金经理指出,A股市场剧烈调整后,短期再起一波牛市的概率较低,固定收益类产品成为资金新的避险之地。不过,在当前宏观经济和市场环境下,投资者需要降低对固定收益类产品收益率的预期。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的市场部总监向记者透露,基于资本市场的显著变化,基金公司在调整新基金发行的策略,固定收益产品或将成为下一阶段的发行重点,而宣传策划也将围绕这种重点来实现。该市场总监认为,短期内新基金发行都将呈现持续低迷的状态,不过,结构性的变化也在酝酿,伴随着资金的大量流入,债券市场有可能在下半年掀起波澜,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发行或将变得火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