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四大报头条 > 正文

字号:  

1月13日四大报头条摘要

  • 发布时间:2016-01-13 09:09:54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证券报

  发改委:实施减量化兼并重组

  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12日表示,2016年要坚定不移地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依法为实施市场化退出创造条件,尽可能多地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实施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减量化兼并重组,退出部分产能。以钢铁、煤炭等行业为重点,力争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化解产能过剩方面取得突破,中央将设立专项资金,对地方和企业化解产能过剩进行奖补,奖补资金主要用于人员的安置。

  上市银行去年净利增速或在2%左右

  上市银行2015年年报披露大幕已拉开。尽管浦发银行7.6%的净利增速略超市场预期,但上市银行整体业绩增速或在2%左右已基本成为业界共识。券商分析人士认为,在息差收窄、拨备压力加大等多重负面因素作用之下,2016年中资上市银行或进入业绩“零增长”时代。

  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料告一段落

  12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持稳,即期汇率继续小幅走升,离岸即期汇率则在前一交易日大涨后转为盘整,在岸与离岸汇率的价差几近抹平。境内外人民币相继摆脱连续阴跌,过高价差得到纠正,外汇投机套利成本和风险上升。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加速贬值的过程或告一段落。

  全国股转系统将四层面推进制度建设

  面对交投活跃度日益攀升的新三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12日公开表示,未来将从强化融资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市场制度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方面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股转系统将采用电子化监管方式增强对挂牌公司监管,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提示和监管。”

  上海证券报

  发改委列出2016年改革清单

  在12日举行的国家发改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李朴民列出了2016年的改革清单。其中包括,在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深化电力、天然气、医疗服务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深入推进“三大战略”和新型城镇化等。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香港可以大力发展人民币汇率、利率产品

  近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下跌,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撰写最新网志,讨论人民币汇率走势以及该背景下企业和投资者如何应对。他认为,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升,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更加市场化,双向波动将成常态,所有人民币用家和投资者都需系好“安全带”,做足汇率风险管理。

  离岸拆借利率狂飙 汇差收窄人民币借势企稳

  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离岸走升、在岸企稳,汇差进一步收至100个基点以内,较上周在岸离岸汇差曾一度扩至1600个基点有天壤之别。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急剧收紧,HIBOR各期限利率定盘价继续上升,这被认为是进一步抬升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的成本。

  受访专家认为,看待人民币汇率,应该放在与美元逐步脱钩、参考一篮子货币、而且更具弹性的汇率政策框架下分析。预计未来一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或将整体走弱,但期间将有升有贬、双向波动。

  谋划调结构三年行动 石化业剑指过剩产能

  尽管2015年石油和化工全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约8.7%,然而利润总额下降19.5%,固定资产投资出现历史上首次下降,都说明过去一年石化行业景气度下滑,化解产能过剩成为重中之重。

  证券日报

  新三板将迎来改善流动性等四大政策

  经历了2015年快速增长以后,新三板将迎来四大政策动向。1月12日,全国股转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表示,新三板未来将有四大政策动向,包括强化融资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市场体系、加强市场监管。

  开年7个交易日112家公司进行股权质押

  2016年股市的持续大跌让投资者开始了一种新的担忧:上市公司的大规模股权质押是否会引发连锁反应,例如,上市公司控股权的旁落。分析师称,大规模股权质押存在部分股东曲线套现、暴仓可能导致股价进一步下跌两大隐患。而根据数据显示,仅2016年开始的这7个交易日里,已有112家公司出现了股权质押的情况。

  上周新增投资者30.04万结束三周连降

  来自中国结算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月4日至8日)沪深两市新增投资者数量30.04万,环比增长55.1%,结束连续三周下滑之势。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前一周只有四个交易日。

  与此同时,数据显示,上周A股交易活跃度小幅回升,参与交易A股的投资者数量为2124.47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21.53%,环比前一周的19.6%小幅回升;期末持有A股的投资者为5032.91万户,占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数量的51.00%,环比前一周的51.09%微幅下降。

  46家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

  年报行情基本上是每年必须关注的热点,从往年的经验看,年报披露时间越靠前,越受资金关注。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披露时间安排,本周五开始,2015年上市公司年报便拉开序幕。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1172家上市公司发布2015年年报业绩预告。其中,净利润预计翻番公司家数达到192家;业绩预计扭亏的公司有82家;46家公司发布高送转方案。

  证券时报

  新股发行配套规则落地 IPO已无政策障碍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修订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以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活动和网下投资者参与首发股票询价、网下申购业务活动。

  东吴证券:今年股市不差钱不缺主题投资

  东吴证券高级经济学家黄琳表示,2016年国际经济形势虽然复杂,但我国不乏亮点,整个经济或于今年探底企稳。总体而言,今年股市不差钱、不悲观、不缺主题投资机会。 对于2016年的宏观经济,黄琳称,政策积极、探底企稳是主要特点。此外,供给侧改革将会释放活力,主要是通过解放生产力,校正要素配置的扭曲,扩大有效供给。在此过程中,会伴随着简政放权、放松管制。此外,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都是值得关注的主题。

  两融余额连续7日下滑 融资净偿还额陡增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波动,上证指数在短短的7个交易日内有3个交易日跌幅超过5%。市场的快速下跌极大打击了融资客的投资热情,两融余额近日加速回落,1月6日~11日的4个交易日里,两融余额环比下滑速度分别为0.51%、1.03%、2.09%、3.15%,呈加速下滑之势。

  高管亲属买入100股 中坚科技面临退市风险

  深交所发现,2016年1月11日,中坚科技监事胡群旬的亲属李芳静从二级市场买入公司股票1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0001%。根据《证券法》第55条、第56条的规定,公司股权分布发生变化不具备上市条件的,由证券交易所决定暂停、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此外,根据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18.1条规定,股本总额不超过4亿元的上市公司,社会公众持有的股份低于公司股份总数25%的,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