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4月逾10家公司被举牌 金融资本抢筹产业资本抄底

  • 发布时间:2016-05-11 08:03: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荣  责任编辑:阎明炜

  5月10日晚,方大集团公告称,实际控制人熊建明控制的盛久投资于2015年11月11日至2016年5月10日期间,累计增持公司B股股份268.67万股,增持金额为1798.81万港元。据Wind统计数据,4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公司被举牌,其中,“中植系”自5月6日以来已举牌两家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增持维护控制权,或趁着股价下跌完成前期增持计划;金融资本则通过举牌大举抢筹。

  金融资本抢筹

  5月9日晚间,大名城法尔胜同时公告被“中植系”举牌。

  根据大名城的公告,5月5日至5月9日,嘉诚中泰文化艺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及西藏诺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增持公司股份总计1.01亿股,占股份总额的5%。嘉诚中泰和西藏诺信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截至目前,二者合计持有公司10%股份,构成二次举牌。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嘉诚中泰由解蕙淯100%控制。而解蕙淯被视作“中植系”核心成员。

  法尔胜同日公告称,江阴耀博泰邦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累计持有公司股票达1898.21万股,占公司股权比例为5%。江阴耀博的实际控制人为解植鲲,同样为“中植系”的核心人物。

  对于“中植系”举牌法尔胜,业内人士推测,通过举牌方式快速入股法尔胜,形成利益捆绑之后,可能为重启法尔胜对中盈投资和华中租赁的收购作铺垫。“中植系”此前多次通过旗下平台,参与上市公司增发并高比例认购,随后与公司一同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收购资产,时机成熟后再转手给上市公司,从而实现收益。

  市场弱势调整之时,总是不乏金融资本的身影。辉煌科技5月9日晚间公告,红塔资产两只资管买入公司4.9982%股份,逼近举牌线;*ST亚星5月6日晚间发布简式权益报告书,宋晓明旗下深圳长城汇理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通过上交所证券交易系统买入公司1578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构成举牌。

  Wind数据统计,4月以来已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被举牌,而今年以来共计有23家公司被举牌。市场人士指出,在市场弱势调整的背景下,二级市场股价相对偏低,吸筹成本相对便宜,部分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成为各路资金争抢的对象。

  产业资本“抄底”

  金融资本大举抢筹,产业资本也不甘落后。

  大商股份股价在5月6日和5月9日两个交易日下跌了11.49%。大商股份5月9日晚间公告,接大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知,二者合计持有4617.69万股大商股份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72%。

  2015年四季度以来,大商集团与安邦保险频频对大商股份进行增持。根据大商股份一季报,截至今年3月底,安邦人寿-保守型投资组合持有大商股份11.02%股份,加上安邦养老-团体万能产品所持的3.26%股份,安邦保险合计持股14.28%,逼近第三次举牌。

  部分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借着市场调整则忙着完成此前的增持计划。以智慧农业为例,公司5月9日晚公告称,控股股东江动集团于5月9日通过“天治武康5号资产管理计划”斥资4156.27万元增持公司股票701.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9%。

  江动集团去年7月承诺,将根据市场情况,在公司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择机增持公司股票,累计增持金额不低于5.99亿元。事实上,江动集团去年9月和今年1月、2月、3月均进行了增持操作。

  新奥股份5月9日晚也公告称,控股股东新奥控股拟在6个月内通过中信建投基金-盛景权益类6号资产管理计划增持不少于1%、不超过2%的公司股份,增持价格不超过18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新奥股份3月曾公告称,拟以11.4元/股发行不超过2.8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3亿元,全部用于支付公司收购懋邦投资持有联信创投100%股权中的部分现金对价。

  减持压力也不小

  在各路资金掀起增持小高峰的同时,减持压力同样不小。据西南证券统计,本周有44家上市公司的股份解禁。其中,5月9日有22家公司限售股解禁,参考市值达到220.19亿元。

  部分公司发布了减持公告。以华东数控为例,公司5月9日晚间公告,持有公司9.4293%股份的股东汤世贤拟在未来六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方式减持不超过1449.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7147%。其中,以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数量49.7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617%。华东数控表示,目前公司尚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此次减持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减持计划完成后,汤世贤持股比例将低于5%,约为4.7147%。

  杰赛科技5月10日晚间公告,持股5%以上的股东广州科技金融创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三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和协议转让等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0.39%。

  万安科技5月10日晚公告,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之陈锋、陈黎慕、陈永汉、俞迪辉出具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上述股东计划6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合计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9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1.92%。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