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欲借资产重组获投资回报

  • 发布时间:2015-11-17 10:05: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金忠  责任编辑:田燕

  11月15日,天兴仪表公告称,公司收到广东新价值投资有限公司通知,截至11月13日后者管理的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卓泰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等产品累计共买入公司股份764.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6%,构成举牌。事实上,仅在11月新价值已经举牌科恒股份大东海A科斯伍德三家公司。

  近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聚拢上市公司筹码,乃至构成举牌的动作不断。在市场企稳回升阶段,市场人士认为,机构举牌动机复杂多样,长期的价值投资和短期的反向操作等都是促发机构投资者聚拢上市公司筹码的动力,在市场走势总体向上的背景下,部分风格偏“激进”的机构有快速抢年终反弹、应对此前套牢资金赎回压力等的考虑。

  私募频频举牌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7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被各路资金举牌,其中,今年6月市场深度调整以来,机构扫货举牌的步伐明显加快,涉及的举牌公司数量、资金量等指标明显多于调整之前。市场人士认为,机构多看好在市场大幅回调之后,反向操作所能带来的投资收益,部分举牌方则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控制权等的“图谋”。

  近日,随着市场企稳回升的态势逐步出现,面对仍相对廉价的上市公司筹码,部分机构投资者风格相当“犀利”。除11月15日公告的天兴仪表外,11月5日,科恒股份公告,新价值旗下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卓泰阳光举牌1号证券投资基金、阳光举牌2号证券投资基金和阳光举牌3号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累计买入569万股,占本公司股份总额的5.70%。另外,大东海A、科斯伍德此前也公告,阳光举牌1号、阳光举牌2号、阳光举牌3号等持股超过5%,构成对上市公司的举牌。截至三季度末,新价值还在金宇车城新海股份蓝丰生化天广消防恒大高新南华仪器杭州高新等多家公司中布局。

  此前市场刚刚经历非理性下跌之际,已经有机构在二级市场扫货。园城黄金10月21日公告,截至10月19日,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及与其存在一致行动关系的5只基金、信托产品合计持有公司股份2242.28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001%,公司被思考投资二次举牌。7月18日,公司公告思考投资等第一次举牌上市公司。资料显示,思考投资是一家专注于通过股市一级半市场(大宗交易平台)进行投资的阳光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主营业务是对“阳光私募基金”的投资进行管理。

  另外,私募大佬崔军带领上海宝银和上海兆赢半年内5次举牌新华百货,直逼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崔军强势“进攻”新华百货,在财务投资之外更是有意在上市公司内部寻求“实权”。

  聚拢筹码有所图

  市场企稳回升阶段,机构频频扫货举牌,背后的考量值得市场关注。中投在线认为,在这些大规模的举牌之后,一方面是因为权重股的逐步企稳,部分私募希望通过相对低的价格拿到优质上市公司的股票;另一方面则是可以通过举牌甚至进入董事会来寻找优质资产注入,最终借上市公司资产重组获得可观的投资回报。

  中投在线认为,一些机构的“年终攻势”背后还有着深层次的焦虑,即如何尽早收复股市震荡引发的净值亏损,以留住客户。A股市场从6月份回调至今,越来越多投资人从上半年的暴涨和下半年的暴跌中逐渐恢复对市场的理性认识,风险偏好正在逐步改变。近期投资者层面的心理也在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投资人明确表示,如果私募基金团队无法依靠近期的市场反弹弥补亏损,他们考虑将资金赎回,转投其他策略类型产品,以获得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一些私募的凌厉攻势也是不得不发。

  公募基金人士也看到了市场在企稳回升阶段对于廉价筹码、超额回报的渴望。“临近年终,出现目前一波行情,市场上的基本看法是四季度部分公募机构为全年排名等需要放手一搏,但其实私募同样有不小压力,特别是前期净值回撤厉害的私募产品,抢筹码、抢反弹的压力也很大,没有业绩支撑的话,应对投资者赎回也是问题,所以近期私募机构的公司的风格也在发生变化,举牌上市公司是特例,但是普遍来说私募机构仓位上升的速度很快。”上海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投研人士说。

  相对于个别私募机构的“激进”作风,也有不少机构更多注重风险控制。中投在线认为,今年7月份数个私募大佬旗下产品出现爆仓给市场敲响了警钟,对于大多数私募来说,由于人员成本的控制,投资经理往往身兼数职,一旦有极端情况发生,往往会出现最恶劣的情况。私募人士也认为,在目前市场情况下,过于激进的策略恐遭遇市场阶段性的调整,但同时他指出,私募举牌上市公司,大多对其背后的价值等有不同角度的判断,对这部分股份也有长期的安排,与一般投资者的逻辑还是有很多不同的地方。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