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险资频频举牌上市公司

  • 发布时间:2015-11-17 14:31:4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报道:近来,A股市场逐渐回暖,各路资本的逢低增持甚至举牌再次形成一股潮流,其中值得一提的是险资。

  险资频繁扫货A股

  截至11月10日,富德生命人寿买入浦发银行股份累计已达27.98亿股,占总股本的15%,已成为浦发银行的第三大股东。富德生命人寿三次举牌浦发银行,共计耗资500亿元左右。

  自今年6月A股发生股灾以来,险资就多次在A股市场上疯狂扫货,中国人保、阳光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上海人寿、君康人寿、百年人寿这8家保险公司成功举牌20家上市公司。如安邦保险先后举牌民生银行招商银行金地集团金融街,生命人寿举牌中煤能源、金地集团等。

  从举牌个股行业来看,银行、地产、商业备受险资青睐。与安邦保险、富德生命人寿钟情银行股一样,中国人保耗资约百亿元增持了兴业银行26.79亿股,达到举牌线。而前段时间因频繁举牌而备受市场关注的前海人寿、国华人寿则钟爱房地产、商贸零售、国企改革,前海人寿相继举牌万科A南玻A韶能股份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南宁百货;而国华人寿则耗资40多亿元举牌了有研新材国农科技天宸股份新世界东湖高新华鑫股份。此外,还有阳光人寿举牌凤竹纺织、君康人寿举牌三特索道、上海人寿举牌中海海盛

  买入个股不一定涨

  为何险资钟爱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一部分险资举牌是做长期财务投资,在这种思路下,前期破净处于低估值状态同时又具备高股息率的银行股,成为其青睐的目标。另一部分险资举牌则是谋求长期战略投资,房地产企业、商贸企业和部分地方国企具备相当的土地或物业储备,部分标的由于市场风格偏好的原因,当前市值低于其内在价值,同时地方国企具备国企改革概念,因此成为险资举牌的热门。

  此外,房地产、银行等行业与保险公司转型升级的部分产业方向存在形成合力的可能。总市值规模小、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小于15%和股息率较高的上市公司,尤其容易成为险资继续举牌的对象。

  那么, 跟着险资举牌步伐买股是否可靠?市场人士认为,一般而言,机构能巨资买入,至少说明上市公司基本面还不是太差,特别是被保险资金举牌的个股。但买入也不代表以后就一定会涨,比如万科A、农产品、南玻A等个股。如果是财务投资者,举牌后往往是中长线价值投资,如果没有资金炒作,短线不一定有好的收益。因此,对举牌概念股,投资者也要注意甄别。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