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0家央企改革概念公司年报预亏 三大央企望成"亏损王"

  • 发布时间:2016-01-27 08:47:39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李乔宇

  进入年报披露期,上市公司2015年的“成绩单”逐渐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根据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有30家央企改革概念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亏损,央企成为年报亏损重灾区。

  其中,中煤能源中海集运中国重工均预计,2015年净利润最高亏损额为28亿元。

  总体上看,钢铁、航运和煤炭三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是央企改革概念股主要的亏损集中地。

  30家央企改革概念公司预亏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在112家央企改革股中,有30家公司预计2015年业绩亏损。

  中煤能源、韶钢松山中国一重中航重机中航三鑫国投新集等公司也预计2015年业绩亏损。

  此外,中国石油大唐电信中国神华宝钢股份等公司预计业绩预减。

  其中,中国石油和中海油服都预计,公司2015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将发生大幅下降。

  从行业来看,钢铁、航运和煤炭三个行业的上市公司是主要的亏损集中地。

  根据韶钢松山的业绩预告,2015年年度累计净利润为亏损21亿元。公司表示,2015年度由于行业产能严重过剩,供需矛盾不断在扩大以及房地产等下游行业状况不佳导致钢铁行业的表现持续低迷,产量下降和降价大于降本,公司亏损进一步扩大,公司预计全年净利润仍为负值,且与上年同期相比,亏损增加。

  需要一提的是,2014年,韶钢松山亏损13.88亿元,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根据目前的数据,已经预报业绩亏损的钢企还有武钢股份八一钢铁中原特钢

  而跟韶钢松山遭遇相似的还有国投新集。

  受累于煤价不断下跌,2014年国投新集净利润亏损19.69亿元。对于2015年的亏损额,国投新集并未透露,但预计公司本年期初至期末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这也意味着,国投新集也将面临退市风险。

  不难发现的是,亏损的央企多集中在产能过剩行业。而目前,供给侧改革如火如荼,对产能过剩行业和公司“下刀”成为共识。

  去年12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后两年,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中央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

  其中,钢铁煤炭成为“出清”的重点行业。

  对此,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企改革与供给侧改革的最终目的相同,都是为了化解无效产能,提高供给效率,优化供给结构。

  三大央企均有望成“亏损王”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还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1月26日,共有121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5年年报预告。其中,预报亏损的公司有147家,而在这些亏损的公司中,央企更是以巨大的亏损额格外引人注目。

  数据显示,中煤能源、中国重工和中海集运均有望成为2015年的“亏损王”。

  中煤能源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公司实现净利润为-23亿元到-28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中煤能源表示,受到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煤炭行业产能过剩及煤炭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中国煤炭行业延续了深度调整态势,煤炭价格持续大幅下滑,导致公司2015年净利润亏损。

  中国重工预计2015年净利润为-25亿元到-28亿元之间,而上年同期盈利22.76亿元,且前三季度亏损额仅为4.41亿元。

  此外,中海集运也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5年亏损28亿元左右,其中经营亏损约20亿元,资产减值约8亿元。

  公告称,2015年,全球经济复苏疲软,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速跌至-8.0%,集装箱运输市场受需求增速放缓,新增运力持续扩张等因素的影响,供需失衡局面加剧,主流航线运价屡创新低,集运运价跌入历史低谷。

  需要一提的是,中国铝业在2014年以162.17亿元的亏损额成为A股“亏损王”。

  去年以来,中国铝业不断减产、停产,并出售资产,以减少亏损。去年前三季报显示,中国铝业亏损9.31亿元。但在第四季度,亏损大户连城、抚顺等厂相继关停。与此同时,仅在去年四季度,公司转让的资产收益就超过55亿元。

  但是,对于央企来说,想要摆脱亏损,除了卖资产等措施,实施产业重组等方式也在不断发酵。2015年,有不少央企实施了重组。

  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国企改革的不断推进,并购重组或将成为央企脱困的主要方式之一。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