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超级玻璃或颠覆可穿戴 概念股望掀产业革命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42:1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如果说电子设备搭载曲面屏还有那么一丝新意的话,那么一款可以像纸一样卷起来的电脑可以让用户立马忘记它。据媒体报道,德国肖特玻璃厂就带来一项这类电子产品的重要材料——一种比头发丝还薄的玻璃,却能经得起数万次弯折。

  报道称,此种超薄玻璃的弯折不是轻轻的来回撇动,而是可以承受接近180度的大幅度挤压折弯,再恢复正常。玻璃厚度为70微米,将这些玻璃成卷地发货,每个单片玻璃有四分之一英里长。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可穿戴设备等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电子产品界的“弯潮”就大有不可抑制的趋势,作为曲面屏新突破的超薄玻璃无疑将引起产业界的高度关注。或许要不了多久,大家就能实现把电脑或手机卷在手腕上的梦想。

  超薄玻璃凭借轻巧、透过率高、光电性能好、环保等优越性和其本身具有的特质,在当今社会中的适应能力越来越强。我国的各个行业、不同的领域都越来越需要超薄玻璃,都希望通过超薄玻璃的使用可以更好地帮助这一领域发展,可以更好的为其服务,对于超薄玻璃的使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大趋势,超薄玻璃在众多高科技行业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值得一提的是,新材料行业“十三五”规划编制接近“尾声”。同时,新材料行业作为新兴产业重要组成也将纳入“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最快将在今年初推出。有分析认为,超薄玻璃凭借优异性能可广泛应用于柔性显示屏、医学、汽车、军工等多个领域,未来有望在新材料应用中占有一席之地。随着“工业4.0”提升为国家战略以及新材料“十三五”规划渐行渐近,新材料发展将明显提速。鉴于超薄玻璃巨大的应用前景,相关概念股值得重点关注。

  安彩高科(600207)公司具有20多年电子玻璃制造经验和技术发展历程,在电子信息显示超薄玻璃、彩色显示器件玻璃等产品领域申报专利340余件,拥有核心技术优势。2015年,公司收购了海川电子玻璃20%股权,实现公司对超薄电子玻璃产品领域业务布局的突破。海川电子玻璃拥有设计产能1200万平方米超薄电子玻璃生产线,日熔量达到250吨,具备0.33mm、0.4mm、0.55mm等规格的钠钙硅超薄电子玻璃产品的设计生产能力,产品可广泛用于钢化玻璃保护膜、盖板玻璃、ITO导电玻璃等领域。该生产线于2014年下半年起逐步开始0.33m、0.4mm等规格主导产品的生产,成为国内掌握上述规格超薄电子玻璃生产技术和具备稳定生产能力的领先企业之一。

  方兴科技(600552)主营ITO导电膜玻璃,在线复合镀膜玻璃、真空镀膜玻璃、玻璃深加工制品及新型材料(国家限制经营的除外)的开发研究、生产、销售。公司围绕双主业“新材料+新型显示器件”,通过收购、再融资、设立子公司做大做强。2015年,公司作价5.3亿元收购了国显科技75.58%股权,业务向液晶显示产业链下游延伸,进一步拓展在液晶显示产业链上的布局范围。国显科技是一家专业生产液晶显示模组、电容式及电阻式触摸屏模组的企业。公司募投的3000吨微纳米氧化锆生产线于去年底正式投产。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其下属公司拥有较强的超薄玻璃生产能力。

  中航三鑫(002163)作为中航工业集团新材料板块的重点发展企业,已成为国内特种玻璃材料与技术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产业定位是发展三大产业板块:特种玻璃材料与技术、特玻深加工、幕墙工程,未来将重点发展电子玻璃、超白玻璃,同时积极拓展海外市场。2014年公司发布公告,公司子公司海南中航特玻与北京佐治、德国格奥格在重庆组建中外合资经营公司,开发高铝硅超薄触摸屏特种玻璃和高铝硅超强特种玻璃产品。海南中航特玻拟以自有研发的可用于高铝硅超薄触摸屏特种玻璃和高铝硅超强特种玻璃的工业化生产的相关工业产权及专有技术出资。未来超级玻璃等新材料的突破,将为公司提供新的发展方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