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市场回暖举牌回潮 十日内6公司被举牌

  • 发布时间:2016-02-19 07:39:52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阎明炜

  春节过后市场一扫节前的阴霾,小幅回暖的走势也引来举牌资金的回潮。市场大跌后的每次企稳,总有举牌者活跃其间。据统计,经过1月份的下跌后,在最近的不到十个交易日里,已有六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活跃度明显提升。

  节后市场回暖举牌回潮 3000点下方多公司被举牌

  市场大跌后的每次企稳,总有举牌者活跃其间。近日南宁百货(600712)“举牌即涨停”的表现,提示着市场人气的回升。据统计,经过1月份的下跌后,在最近的不到十个交易日里,已有六家上市公司被举牌,活跃度明显提升。期间被举牌的公司除南宁百货外,还有当代东方(000673)、海欣股份(600851)、金宇车城(000803)、中发科技(600520)、通葡股份(600365)等。

  另外,统计数据发现,从2016年1月1日至1月31日,有38家举牌概念股遭到增持。其中,胜利精密、恒顺众昇、天业通联等多家上市公司遭到5次以上的增持。

  举牌概念主要指在中国股票市场中,有举牌消息传闻或者已经属实的上市公司,通常叫做“举牌概念股”。

  另据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1月份,有7家上市公司遭到举牌。其中,永新股份(002014)被增持2242.36万股,占总股本比例的6.88%,增持后,持股比例为25.13%,远远高于其它被举牌的公司,并且与公司控股股东持股相差不大。

  南宁百货再遭举牌前海人寿持股10%

  在近期被举牌的公司中,商业零售上市公司南宁百货再度遭遇突击举牌,但这次的对象是一名自然人。

  2月17日,南宁百货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提供的股东名册得知,截至2月15日,洪婉玲增持公司股份2724.9983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003%,首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5%。洪婉玲的举牌直接让其晋升为南宁百货第三大股东,仅次于第二大股东前海人寿。

  值得注意的是,前海人寿也是在近期通过两次突击举牌获得股权地位。2015年10月22日南宁百货公告称,截止至当日,前海人寿增持公司股份2723.42万股,增持比例占公司股份总数的5%。增持后,前海人寿持有公司股份5451.42万股,占南宁百货股份总数的10.01%。

  时隔四个月,自然人洪婉玲毫无征兆的突然举牌让大家感到蹊跷,甚至有投资者怀疑其有可能是宝能系一致行动人。

  而对于洪婉玲的身份以及举牌的原因,南宁百货董秘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只能等待举牌方主动与其联系。按照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频频遭到机构和自然人举牌的南宁百货的经营状况并不尽如人意。2014年,南宁百货营收下滑13.73%至24.97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4.17%至1625.82万元;2015年上半年,南宁百货实现营收12.11亿元,同比下滑7.2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5.17万元,大幅下滑82.28%。

  虽然业绩如此之差,但却频频遭遇举牌,二级市场上股价也因此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背后原因或许是南宁百货具有国资改革概念。

  险企争夺A股话语权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大幅震荡探底,可能会引发新一波险资的抄底动作。招商证券分析人士称,“此前险资、产业资本举牌上市公司的逻辑链条中的重要一环,是上市公司股价相对‘低廉’以及对后市上行等的判断,特别是2015年年中市场下跌之后。如今,这样的条件再次出现,增持、举牌等动作之下,上市公司股权之争很可能随之而来。”

  近年来,险资资本的实力持续增强,在二级市场上的话语权正在不断放大,保险企业有望成为影响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角色。此前在股市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去年7月,保险机构一直持续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发挥了强大的护盘作用。数据显示,去年以来,约有10家保险公司举牌了31家上市公司,合计买入94.69亿股,市值达1199亿元。从行业来看,其中房地产、银行和商业贸易三大行业成为险资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

  实际上,由于投资集中度提高,险资深度介入资本市场越来越频繁,险资投资逻辑也从短期的财务投资转为更看重长期投资利益。分析人士称,保险公司注重长期投资有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一方面,与优质上市公司共同成长以分享成长收益,并将长期资金引入市场,有助于恢复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和资源配置功能;另一方面,保险公司举牌后,向被投资公司派驻董事,代表中小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也有助于改善国内上市公司的治理环境。

量子通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博创科技 49.61 10.00%
2 神州信息 17.19 3.87%
3 科华恒盛 28.56 3.29%
4 盛洋科技 11.95 2.75%
5 综艺股份 7.33 2.5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百利电气 5.86 -3.62%
2 天海防务 7.20 -1.37%
3 银轮股份 9.17 -1.19%
4 凯乐科技 32.56 -1.03%
5 浙江东方 21.41 -0.9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