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马钢集团2015年现巨亏 钢企危情时刻继续上演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4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童璐  责任编辑:王文举

  尽管近期二级市场钢铁概念股的股价表现尚可,但中国钢铁行业的危情时刻远未结束。近日,马钢股份(600808)母公司马钢集团宣布2015年度深陷巨额亏损,而这也意味着作为集团核心子公司的马钢股份今年很可能再度面临亏损。

  马钢集团公司总经理、股份公司董事长丁毅近期在马钢集团年度职代会上表示,“尽管公司上下付出了艰辛努力,但经营结果很不理想,集团出现巨额亏损。”目前,马钢集团尚未公布亏损的具体数字。

  马钢股份预计将于3月底公布其2015年报数据。但考虑到马钢集团钢铁生产业务集中于马钢股份,上述集团数据已可一定程度显露出股份公司的经营状况。先行发布的集团数据显示,马钢集团预计2015年全年生产成品矿680万吨、铁1801万吨、钢材1828万吨,集团实现营业收入为514亿元。

  而此前24家钢企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5年前三季度钢企的亏损额呈逐季扩大的趋势,第三季度仅有本钢板材盈利0.29亿元,河北钢铁盈利0.91亿元,连同宝钢在内的其他22家上市公司均为亏损。

  马钢股份或现巨亏

  以马钢股份为核心的马钢集团,是特大钢铁集团之一,也是安徽省工业龙头企业。单纯从往期数据来看,由于马钢集团非钢板块实力不强,股份公司和集团的经营数据一直存在着极大的关联性。

  马钢集团发布的2015年中期票据募集说明书等材料显示,2012~2014年,钢铁板块在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90.91%、89.94%和86.51%。2015年一季度,钢铁板块业务收入约占集团的87.89%,剩余的营收主要来自于矿产资源和房地产板块,营收占比分别为4.85%和0.24%。

  最新的上市公司和集团的三季报数据显示,2015年1~9月马钢集团营业收入为395.57亿元,净利润为亏损33.93亿元;而马钢股份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347.26亿元和亏损25.75亿元。

  也就是说,四季度马钢股份需要盈利近26亿元,才能避免亏损,而这几乎是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回溯2013年,马钢集团以38.43亿元的价格接盘了马钢股份旗下重型机械设备等非钢主业,才避免了马钢股份被ST的命运。

  往期的数据显示,2014年马钢集团层面营业收入为691.52亿元,基本做到了盈亏平衡。股份公司在营业收入598.21亿元的基础上,微盈2.21亿元,其中钢铁主营业务仍为亏损,马钢股份因获得5.38亿元政府补助及中期起调折旧增厚净利润3.38亿元而实现了全年整体盈利。

  去产能的艰难时刻

  一位接近马钢股份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ID:lianhua-caijing)表示,2015年马钢股份亏损已成定局。对于本报曾重点关注马钢股份合肥分公司转产及后续的土地收储等事项,最新的进展是,马钢已逐步关停合肥公司的冶炼生产,生产基地全部人员由合肥市接收。

  此前曾有券商研报分析称,马钢合肥公司可能会被 “土地收储实现产能退出的典型案例”,如得到效仿,将成为里程碑事件,提振市场对于钢铁行业产能退出的信心。

  而据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目前已明确关停了合肥公司120万吨炼铁和136万吨炼钢产能。但马钢股份和合肥市仍未就土地收储后的利润分成达成明确说法。相关人士透露称,“即使有土地收储的收入,也未必能弥补2015年度主营业务的窟窿”。

  马钢股份董事长丁毅则在年度职代会上分析称,“2015年是最困难的一年”,其中市场环境是最主要的外部因素。他提到,由于国内钢材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而进口矿价格跌幅明显小于钢价跌幅,“就股份公司本部而言,与预算比,两头市场价格对冲导致效益损41亿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