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补偿承诺一拖再拖 华泽钴镍控股股东遭证监局约谈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26: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多年前,当*ST聚友凭借资产重组,“华丽变身”为华泽钴镍 (000693,收盘价14.31元)时,曾引来各路资金追捧。然而如今看来,华泽钴镍并没有达到多数人的预期。甚至在业绩没有达到盈利预测标准,触及补偿条款后,出现控股股东“拿不出”相应股份的尴尬,让当初“白纸黑字”的补偿协议一拖再拖,并引来中国证监会四川监管局(以下简称四川证监局)“约谈”公司股东。

  控股股东遭“监管谈话”

  在A股市场掀起并购浪潮的近两年,很多当初看上去“钱景”十足的标的资产,在真正进入上市公司后,却并没有达到此前的预期,触及盈利补偿承诺的情况屡有发生。华泽钴镍上周末的一则公告 ,则将一场“拿不出”补偿股份的情况予以了曝光。

  华泽钴镍在公告中称,公司于1月8日收到四川证监局《关于对成都华泽钴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控股股东王辉 、王涛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鉴于王辉、王涛到期未履行相关股权解除质押承诺,影响重大资产重组盈利预测补偿承诺履行的风险仍未化解,增加其他投资者的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四川证监局要求二人于 2016年 1月19日上午9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四川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

  记者了解到,实际上不仅四川证监局,深交所不久之前(2015年12月22日),也因为华泽钴镍的控股股东没有按时履行承诺,发出了《关注函》。深交所当时表示,根据王辉、王涛与华泽钴镍签署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及补充协议,王辉、王涛应补偿上市公司的股份数量约为4521.9万股,但是两人持有的未质押股份已低于上述承诺补偿并锁定的股份数,深交所对此表示高度关注。

  补偿承诺“一拖再拖”

  实际上,华泽钴镍2015年9月披露的一则公告,就已为补偿承诺逾期埋下“伏笔”。公司当时称,接到王辉与王涛的通知,两人办理了两期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质押到期日为2017年2月17日和3月1日。至此,两人持股总数的99.99%已处于质押状态。

  在此背景下,华泽钴镍控股股东因“拿不出”相应股份,导致补偿承诺“一拖再拖”,进而招来证监局以及交易所关注。

  记者了解到,2015年11月5日,华泽钴镍才公告了《关于控股股东盈利预测补偿股份相关事项承诺的公告》,王辉、王涛承诺将尽快办理相关股票解除质押事宜,保证在2015年12月31日前使其所持有的未质押股份数大于或等于应补偿股份数。

  然而到2015年12月29日,华泽钴镍又发公告称,2015年12月31日前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的资金。王辉、涛当时表示,拟通过出让其实际控制的部分企业股权所得资金,用于解决质押贷款。但由于股权受让方内部流程较长,王辉、王涛对此认识不足,导致2015年12月31日前未完成股权转让,无法获得解除股份质押所得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王辉、王涛当时进一步透露,解除股份质押的资金来源为转让陕西星王企业集团持有的部分企业股权,该部分股权转让事宜已与多家投资机构接触,进展最快的投资方内部决策程序已结束,正进行拨款程序。如今,投资者等来的,并不是补偿股份到位的消息,而是四川证监局的“约谈”公告。

  而在今日,华泽钴镍再发公告称,鉴于王辉、王涛以股票质押方式融资所得资金,已用于陕西华江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项目建设和经营发展,因此,陕西华江新材料将偿还上述资金,以解除股票质押,期限是在2016年4月10日前。

*ST华泽(000693)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