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新兴+并购双轮驱动 六成公司业绩预喜

  • 发布时间:2016-01-12 07:28:51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2015年度年报披露在即,上市公司业绩重新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1月11日19时,沪深两市已有超过1160家上市公司披露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约728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超过六成。在这728家公司中,有226家预增、271家略增、145家续盈、86家扭亏。

  尽管经济大环境不尽如人意,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情况仍然相当不错,特别是新能源、环保、计算机通信等一些新兴产业公司业绩更是实现大幅增长。另外,并购和转型也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改善的利器。

   10家公司预增逾10倍

  中通客车今天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5年度实现盈利3.4亿元至4.2亿元,较上年增长21%至50%。公告称,在国家大力推广新能源客车的市场环境下,公司新能源客车销量大幅增加,2015年度主营业务利润也相对大幅增长。

  事实上,在已发布业绩预告的逾1160家上市公司中,刨除在三季报中对年度业绩做出预告的公司,在2015年11月以后沪深两市共有超过120家公司发布2015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约89家业绩预喜,比例高达七成。具体来看,89家上市公司中预增31家、略增30家、续盈14家、扭亏14家。

  在这些年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目前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是冠福股份,其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达到3326%。据披露,公司预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合并能特科技的经营业绩(净利润1.85亿元)。此外,公司剥离旗下陶瓷、竹木、玻璃制品的生产与分销业务子公司100%股权等。此外,巨龙管业海王生物奥特佳江粉磁材顺荣三七中关村凯撒股份明家科技山东如意等近10家公司的年度业绩预增幅度亦超过10倍。

  相比之下,业绩报忧的公司家数不足300家,其中预计年度首亏的126家、续亏的36家、预减的约110家。

  多数公司将业绩不理想归咎于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如GQY视讯称2015年度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一是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持续影响,专业视讯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总体需求增速减缓,加之同行业竞争加剧、产品毛利降低以及部分中标项目实施周期延长等原因,导致专业视讯产业盈利情况较上年同期出现一定下滑;二是新产品“车载自平衡救护平台”尚未形成销售,公司对该产品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对公司2015年度利润产生影响;三是由于公司“防恐机器人”智能单警和移动警务平台重大经营合同计划实施进展大幅滞后,导致2015年1-12月份“移动警务平台”系列产品销售不达预期。

   外延式并购成利器

  分析预喜公司可以发现,其中相当一部分公司2015年度业绩增长主要得益于对并购企业的报表合并。有券商人士指出,近两年是并购重组的大年,通过外延式并购进行报表合并,是上市公司提升业绩的一个重要途径。

  如中源协和日前披露,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约2亿元,较2014年增长466%,每股收益约为0.52元。业绩增加的主要原因:一是公司基因业务保持快速上升,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二是并购上海执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增加。

  又如利亚德,公司预计2015年盈利3.1亿元至3.3亿元。除了主营业务订单大幅增加外,并购企业协同效应明显,其中金达照明超额完成2015年度承诺利润,励丰文化、金立翔自第三季度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贡献较大利润,美国平达12月份业绩也并入合并报表。

  再如美晨科技,公司预计2015年度净利润1.95亿元至2.25亿元,同比增长89%至118%,主要因2014年度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杭州赛石园林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另有一些公司则是通过收购完成业务转型。如天茂集团,公司预计2015年度盈利2.1亿元至2.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0%至198%,因公司将收购国华人寿43.86%股权,对目前公司所持7.14%国华人寿股权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采用权益法核算。由此,公司从一家效益不佳的化工企业转型为保险公司。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已披露的净利润增幅靠前的公司中,超过八成有并购行为。

  新兴产业业绩释放

  较之外延式扩张,一些新兴产业上市公司则得益于政策和市场环境,开始进入业绩释放期。

  典型的如比亚迪,公司日前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5年度实现净利润26.8亿元至28.5亿元,同比增长518%至557%。公司称,2015年第四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呈现爆发式增长,公司电动汽车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秦”“唐”在同类产品中销量处于领先地位;K9、E6等公共交通领域的电动汽车产品订单火爆。对照来看,2014年度比亚迪业绩曾下滑了21%。

  受益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不少。如先导智能,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1.35亿元至1.54亿元,同比增长106%至135%,主要原因是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锂电池行业得到了快速持续的发展,公司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新客户,锂电池相关设备的生产销售业绩较上年同期有显著提升。

  又如国轩高科,其最新披露业绩修正预告,预计2015年度盈利5.5亿元至6.3亿元,同比增长120%至150%。公司称,2015年第四季度,公司动力锂电池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随着南京工厂的投产,新增产能不断释放,动力锂电池产品销售价格稳定,公司动力锂电池产品毛利率仍维持较高水平,推动公司动力锂电池业务于2015年第四季度取得高速增长。

  同样迎来业绩大幅增长的还有环保行业。如三聚环保日前披露,预计2015年净利润8亿元至8.2亿元,同比增长99%至104%,主要原因是公司继续加强市场和客户的开拓,订单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和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又如碧水源,公司预计2015年净利润在13亿元至16亿元之间,同比增长40%至70%,原因是公司较好地抓住了国家推广PPP投融资模式的机遇,2015年销售收入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相应的业绩与效益保持快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