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1.5万公里泛亚铁路网建设提速 7铁路龙头股迎投资机遇

  • 发布时间:2015-12-31 04:3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外媒12月29日消息,中国雄心勃勃地准备修建三条铁路线,称为“泛亚铁路网”,该铁路网总长约1.5万公里(约3万里),为的是加强中国和东南亚大陆的铁路联系。此外,12月19日,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透露,中泰双方将合作建设泰国首条标准轨铁路。这是继中老铁路项目后,中国铁路产业和技术标准整体走出去的又一重大成果。目前,中国已建成的高速铁路有1.7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速铁路总里程的60%以上,是世界上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泛亚铁路网”三条铁路线总长接近1.5万公里,这无疑将提振整个铁路板块,也为相关上市公司获得海外订单提供更多机会。

  受此影响,昨日铁路基建概念股表现比较活跃,南方汇通辉煌科技涨幅居前,分别达到7.58%、6.04%,另外,鼎汉技术(4.49%)、轴研科技(4.33%)、新北洋(4.23%)、国电南自(4.22%)、龙溪股份(4.07%)、华东数控(3.15%)、新筑股份(3.06%)、佳讯飞鸿(2.6%)和世纪瑞尔(2.26%)等个股涨幅也均在2%以上。

  资金流向方面,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发现,昨日板块内共有17只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南方汇通、鼎汉技术、新北洋、中鼎股份远望谷、轴研科技等个股获得超1000万元的大单资金追捧,分别达到9907.84万元、9834.49万元、2659.46万元、2074.70万元、1319.67万元和1249.19万元。除此之外,世纪瑞尔、通鼎互联、佳讯飞鸿、国电南自、中国中铁时代新材、龙溪股份、神州高铁、新筑股份、思维列控绵世股份等个股也获得市场主流资金的青睐,上述17只概念股累计吸金32044.01万元。

  据了解,中泰铁路合作项目包括修建廊开—呵叻—耿奎—玛它普和曼谷—耿奎铁路,线路全长845公里,设计时速180公里,预留时速250公里提速条件,将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和装备。该铁路合作项目将由政府主导搭台,双方共同投资、建设和运营,是我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又一次重要探索和创新。按照铁路建设工程的进度,该项目预计将在2020年建成。按照泰国政府制定的2014年-2022年基础设施开发战略规划,未来将建设两条标准轨铁路,铁路网总长约1400公里。这只是泛亚铁路网中心线的一部分,中心线始自中国昆明,经过老挝、泰国和马来西亚,终至新加坡,全长4500公里。另一条在西边,该线从昆明经过缅甸、泰国和马来西亚至新加坡,全长4760公里。最后一条是东线,从昆明经玉溪、蒙自和河口通往越南。然后经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直至新加坡,全长5500公里。

  市场普遍认为,泰国项目成型,对中国高铁在东南亚推进有示范和先导作用,有助于中国高铁在东南亚乃至“泛亚铁路网”规划地区的推广。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未来铁路方面有望继续实现突破性进展。

  投资机会方面,安信证券表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快中国高铁开拓海外市场,打开行业增长新空间。未来随着动车组社会拥有量的增加,基于动车组运营安全、维护的检测监测及数据服务需求将迎来较大增长,未来动车组核心零部件配套国产化以及相应运营维修检测市场的潜力逐步释放。建议持续重点关注高铁整车制造企业中国中车,运营维护市场及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鼎汉技术、康尼机电运达科技、思维列控、神州高铁、春晖股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