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剧震中彰显英雄本色 2015年五类热门股给力最赚钱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30:4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颖 吴珊  责任编辑:杨菲

  编者按:再有14个交易日,2015年A股市场即将收官。这一年是跌宕起伏的一年,A股市场经历了千股涨停,千股跌停,千股停牌。上半年大盘演绎出波澜壮阔的超级大牛市,上证指数从年初的3000点快速上涨至5000点,部分机构甚至喊出沪指将突破10000点的口号。随后市场急转直下,上证指数短短2个月暴跌至2850点,惨遭腰斩。在如此过山车般的行情中,依然有很多牛股诞生,与此同时,诸多热门板块也风起云涌。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上周五,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6.18%。其中,新股次新股高送转虚拟现实在线旅游和国产软件等五类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超过85%,远远跑赢大盘。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五板块及其牛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新股与次新股 六维度选择标的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今年以来,新股与次新股概念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到106.48%,位居A股概念板块首位。

  具体来看,新股与次新股板块内214只成份股年内均实现上涨,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超100%的个股有193只,暴风科技中文在线易尚展示创业软件乐凯新材正业科技信息发展迅游科技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涨幅均在1000%以上。

  不难发现,随着IPO的重启,新股与次新股持续受到市场关注,整体涨幅已远超大盘同期。业内人士表示,估值、行业、业绩、催化剂、市值、投资者结构等维度决定次新股强势。投资者在选择时可自上而下,更多关注处于有明确国家鼓励政策,行业景气度向上的标的。

  高送转 题材持续性较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今年以来,高送转概念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到98.26%,位居A股概念板块第二名。

  具体来看,有27只高送转概念股年内累计涨幅已超100%,正业科技、昆仑万维光华科技盛洋科技吉祥航空等年内累计涨幅居前。

  每年年末至下一年年报集中披露前,高送转都是一个能够受到市场反复关注,且持续性相当久的题材,市场上的很多牛股也是从这里面诞生。

  海通证券在统计了2010年至2014年报告期高送转股票的累计超额收益情况后发现:长期来看,如果从三季报公布后的11月份一直持有高送转股票至次年5月份,可以获得较为明显的超额收益。

  虚拟现实 机构力荐3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今年以来,虚拟现实概念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到92.71%,位居A股概念板块第三名。

  具体来看,虚拟现实概念板块内成份股年内全部实现上涨,17只个股涨幅超100%,暴风科技、易尚展示、顺网科技联络互动乐视网等个股年内累计涨幅居前。

  虚拟现实行情爆发或与一场暴风科技的发布会不无关系。11月18日,暴风科技一款虚拟现实产品“暴风魔镜”发布,举办了一场名为“VR引爆日”的发布会。而VR在二级市场的狂热,也似乎由此引爆。11月19日午后,题材板块急剧升温,虚拟现实板块飙涨8%,带动了相关智能系列活跃题材,并帮助TMT及中小创个股走出一波强力反弹行情。

  中信证券认为,因为技术层面还未完全成熟,因此硬件方面的提升是VR产业链上第一波的投资方向,跟着带动的会是配套软件平台的磨合及通信技术的升级,从而达到用户体验的增强并引发内容和场景开发的势头。基于这个投资过程的考虑,在这阶段重点关注以智能硬件布局平台生态的联络互动,领导移动通信设备的中兴通讯及内容分发优化软件商网宿科技

  在线旅游 处于高速增长态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今年以来,在线旅游概念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到89.21%,位居A股概念板块第四名。

  具体来看,在线旅游概念板块内成份股年内均实现上涨,浙江永强、中信旅游、腾邦国际年内累计涨幅均超100%。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在线旅游行业目前已经出现了携程、去哪儿、途牛、同程、驴妈妈等巨头,但潜力远未完全挖掘出来,整个行业依然处于高速增长态势。在线旅游行业的火拼还将继续,景点、酒店等上游企业将抱团对应,合资、参股、并购等会更多出现。

  国产软件 创新与政策因素驱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按总市值加权平均计算,今年以来,国产软件概念板块期间累计涨幅达到85.84%,位居A股概念板块第五名。

  具体来看,共有28只国产软件概念股年内实现上涨,14只个股年内累计涨幅超100%,联络互动、中科金财东方通金证股份超图软件久其软件年内累计涨幅居前。

  分析人士表示,国产化替代催生相关硬软件需求,信息安全产业涉及军工通信、北斗、智能卡、信息安全软件系统等相关领域都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创新与政策因素将驱动国产软件行业长期增长,国产软件行业的景气度正快速上升,值得关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