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证金、新股——未来可能重新定位的两个板块

  • 发布时间:2015-08-24 09: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菲

  广州证券:证金、新股——未来可能重新定位的两个板块

  证金板块。为了稳定大盘,证金公司先是召集21家券商资金进入股市,然后就是通过授信给大型证券公司进入股市,再就是央行直接给的2000亿资金入市。从入市的情况看,大部分是国企大盘股。对象有:1、四大行股。四大行于8月19日披露汇金增持状况:汇金公司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分别受让了建设银行4.97亿股、中国银行18.1亿股、工商银行10.14亿股、农业银行12.55亿股,受让后,持股比例分别为57.31%、64.63%、35.00%和40.41%。2、证金、汇金位列第一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有两家,分别为梅雁吉祥浙富控股。位列第二大股东的上市公司有白云山天成控股冠城大通亿阳信通三聚环保等十余家上市公司。目前证金和汇金已经持股超过80家。除了银行和电力股外,药业股也成为进入的对象。电力股有桂冠电力岷江水电等。药业股有华仁药业桂林三金华海药业康缘药业等。3、除了大盘股被看作是进入稳定股市外,其实证金公司持股比较杂,甚至另类。例如这些年来套牢很多散户的梅雁吉祥,出现连续涨停的情况。公司的基本情况是上年亏损,今年第一季度也是亏损。证金公司进入的依据是什么?这个可能很难回答。从宣布进入然后几个涨停的效果看,证金公司在四大行上没法赚钱,在梅雁吉祥这样的股就可以赚钱,东墙补西墙,这也说得过去。

  从历史看,2007年后也有过大型机构集中持股的情况。当时开放式基金大量持仓的股票,在后来的行情中,股价基本不动。什么原因?主要是基金进入持股太集中,其他资金无法进入盈利,个股死水一潭。目前证金公司和汇金也大量持有银行股,未来出来两大公司再进入拉升外,不可能有其他资金进入拉升,四大行将来也是死水一潭。证金、汇金位列第一大股东的梅雁吉祥和浙富控股两股,长期来处在微利状态,预计证金和汇金看好是两者有相同情况的题材,将来最大的可能是走重组之路。但大幅拉升后,已经提前炒作,即使重组也很难再有好的行情。其他题材股如药业股,特别是中小盘的药业股,属于防御性产品,应该是证金和汇金持股结构的一个方面,将来首先要退出的可能就是这些股。无论如何,证金和汇金高调进入个股,其他机构再进入可能性不大,建议跟进这些股的尽量短线。

  新发行制度后的新股。这段行情起来,除了杠杆成为推手外,新股连续涨停成为常态也成为行情的示范性样板。随便一个个股,没有10个以上的涨停,就不是新上市的新股。2014年涨停之最兰石重装,在创造连续23天暴涨,股价飙升近900%后成为"新股神话"之最。炒作题材是核电和煤化工。IPO新规导致的结果是大量的新股在二级市场“补涨”,因为一级市场被认为低压低了股价。我们认为:1、这样定价新股,企业融资规模变小,大部分的差价让二级市场消化,给市场带来活力,也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投机,这是行情在后来能够快速上升的重要因素之一。2、因为这样都没受到管理层的打压,市场“嗅出”了政策的宽松,导致大量市场资金去追高新股,也导致奇迹一个接一个地出现。到后来暴风科技由9.43元短时间上升到327.01元。广生堂由25.76元上升到335.04元。全通教育上升到467.57元。大量的新股借这样没任何监管的炒作,上升到百元以上。到目前为止,创业板超过100元的还有厚普股份唐德影视、暴风科技、金雷风电昆仑万维、广生堂、先导股份创业软件等。目前市场还有133个50元以上的个股,大量是新规IPO后上市的新股,可以说,一旦行情变化,这些股也会被市场不断抛售。

  当年上市的一批大型国企包括中国石油中国神华等,也生动地说明,一批新股是怎样在行情高涨的时候走高,而在行情走弱的时候走低的过程。2007年股改行情,大量的开放型基金设立,然后是大量招募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再大规模地向市场灌输所谓“估值”等。结果是国企股如中信证券从6元吹胀到百元,中国石油开盘后最高去到48.62元后长期大幅度下跌。中国神华吹到94元后也长时间大幅度下跌。那时候高价的个股和高价的新股,深深低套牢一批股民,直到目前,中国石油也没法上到上市后最高的一半位置。2014年到2015年有大量的新股上市,也曾大幅度炒作过,一些可能会重覆之前类似中国石油的走势。但创业板和大盘股不同,创业板可以高送转,一旦业绩增长持续,也有翻身的可能,所以这个要区别开来。

  上述两个板块根本的还是涉及到回报股东的问题。长期以来,国企股大量从股市中拿钱,却不能很好回报股东。当时郭树清时期,想解决这个问题,可惜太复杂。而目前,国企不单止没有改变原来的做法,还大量从市场取得资金。这段行情出现逆转下跌的原因,汇金不想提及,但市场很清楚,汇金及其一批上市公司,借行情高位大量减持,导致股市根基倒塌。而中小盘和创业板,一度在A股低迷的时候,支撑了个股行情,以至2008年到2014年上半年,个股行情每年都出现。经历杠杆破灭后,我们仍然看好非新股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行情,因为这些股与新股相比,还有相当大的估值区间,一旦业绩向好,再高送转填权,这才是我们真正的追求目标。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