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能源板块拖累标普指数表现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乐观的投资者在上周初曾预计,美股应该出现过去11周以来的第九次收涨,累计涨幅甚至将超过4%,但是他们预判错误。上周标普500指数全周累计收跌3.79%,五个交易日中只有上周四小幅收涨0.23%,其余四个交易日均收跌,特别是周五大幅下跌近2%。

  上周油价重挫成为美股以及全周股市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此前一周周五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例会并未达成任何关于产量的共识,原油目前供过于求的形势可能仍将持续。这引起了交易商的恐慌,市场开始继续探寻油价的“底价”。

  除油价外,美联储是市场关注的另一个焦点。目前在美联储可能将开始加息的背景下,其它资产也开始出现波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下滑至五周低位2.14%,低于2014年底的2.17%以及前一周的2.27%;黄金价格下跌至每盎司1073.7美元,低于前一周的每盎司1085.6美元。

  分行业来看,上周标普十大板块全线收跌。在油价重挫影响下,能源板块全周累计暴跌6.5%,毫无悬念地成为领跌者;其次分别是金融板块、原材料板块、信息科技板块以及非必需消费品板块,分别累计收跌5.37%、4.11%、4.08%以及4.04%。连表现最好的两个板块公用事业板块和必需消费品板块也分别累计下跌1.83%和1.98%。

  展望未来,能源股依然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中的能源类股票今年已经累计下跌24.46%,而小盘能源股今年以来跌幅达到45.98%。如果从油价开始明显下跌的2014年6月开始统计,二者的跌幅更分别达到惊人的39.1%和70.63%。统计显示,受到能源板块的拖累,今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26%,若剔除能源板块,标普500指数今年仅微跌0.22%。有的投资者认为,能源股如此之高的跌幅从另一个角度说明抄底的机会可能到来,但也有观点认为,随着美联储和欧佩克都未出现对油价利好的因素,其很难出现明显反弹,能源股从而也仍难得到提振。

  本周全球金融市场的焦点无疑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一方面关注其会否启动加息周期,另一方面也会观察其对后期加息路径的表态。从长期来看,后者似乎更为重要,市场人士会从中预判未来各个市场的资金面是否会相对趋紧。

  上周美国经济数据相对较为平淡,每周例行公布的周度失业金申领人数为28.2万人,高于此前预计的27万人。11月PPI环比增长0.3%,高于预期的环比不变,然而较去年同期却下滑1.1%。日本和欧元区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受到各界关注。日本上季度GDP被由初值下滑0.8%上修至正增长1%,远好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该国暂时没有陷入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的“技术性衰退”。欧元区上季度GDP增长0.3%,略低于今年第二季度0.4%的增幅。(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张枕河编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