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集成电路产业南方中心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32:56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廖丽萍 通讯员 管轩 陈智明

  6日,中国集成电路芯片龙头企业紫光集团下属的厦门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在厦门火炬高新区创业园举行成立仪式,同时主办了一场集成电路产业(IC产业)发展研讨会,这标志着我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芯片企业正式落户厦门。“大项目、大企业、大产业”的层层推进无不显示,今后厦门将被打造成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南方中心,形成千亿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

  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再添名企

  国家集成电路宏观政策、“一带一路”产业规划等如何与厦门区域经济发展战略结合;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系统如何规划与发展;厦门紫光展锐如何结合本地区域、人才培养及产业生态优势塑造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全新起点……6月6日,一场围绕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研讨会吸引了来自政府部门、企业和行业专家等多方的共同关注。这次研讨会,也成为厦门紫光展锐科技有限公司在厦生根发展的新起点。

  “紫光展锐在厦门的落地标志着紫光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正式起航。”清华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介绍说。2013年至2014年,紫光集团相继收购美国上市企业展讯通信与锐迪科微电子,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2014年9月,紫光集团与厦门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40亿元打造厦门紫光展锐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和紫光厦门芯片产业园。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总营收将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税收超5亿元。

  目前,厦门紫光展锐已引进了10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高级研发工程师,力争在3到5年内发展壮大至千人规模。

  优良产业基础为发展添后劲

  厦门的海西优势,成了厦门紫光展锐公司的发展助推器:依托厦门大学等本地院校,以及清华紫光通信微电子学院,深入开展产学研结合,加快新技术工艺IP和新产品研发,实现先进制程工艺和2G/3G/4G/5G网络终端方案的全覆盖,产品包括手机平板、数字电视、物联网等领域,力争在5到10年间,芯片出货量达到世界第一。

  事实上,火炬高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已经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厦门市70多家集成电路企业中,就有35家入驻厦门集成电路设计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的资源共享机制,为厦门及周边地区的IC设计企业开发产品提供便捷丰富的软、硬件环境的同时,也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训服务。除了建设有公共技术平台,厦门还涌现出了优迅高速芯片、瀚天天成、弘信电子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具备成长潜力的骨干企业。

  “厦门火炬高新区作为厦门高端产业的集聚区,致力发展成为IC产业的发展载体,努力打造成为中国IC产业的南方中心,下一步我们将精心谋划产业发展,全力营造产业生态,扎实推进产业园区落地项目落地,为国内的企业家提供更大的舞台。”厦门市副市长、火炬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黄文辉介绍说。

  千亿产业生态链呼之欲出

  今年3月,由台湾联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动土开工,成为厦门火炬高新区做大做强高新技术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作为2015年省重点项目和市重大项目,联芯集成电路制造项目设计规划最大月产能为12英寸晶圆5万片,总投资62亿美元,是我省最大的12英寸晶圆项目。

  “厦门市通过引进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构筑大产业,直接推动厦门IC完成跨越式发展。”黄文辉介绍说。

  随着清华紫光、台湾联电等一大批国内外集成电路领头企业的入驻,厦门千亿集成电路产业生态链已在政府、园区、企业的共同努力中初见端倪。

  “1块钱的芯片可以带动50块钱的产业链。”赵伟国说,清华紫光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将为厦门打造新的千亿产业链奠定基础。项目带动了包括旗下展讯通信和锐迪科等核心企业在内的30家以上优质集成电路企业及其核心业务落户,形成系统性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和规模化的集成电路企业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