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武汉有望成为内陆首个自贸区 本地股享盛宴

  • 发布时间:2015-10-21 16:47: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杨海波

  据记者从相关方面获悉,武汉自贸区总体方案研究,已正式得到国家商务部专家组审议通过。这意味着,历经一年多的艰苦筹备,大武汉离内陆首个自贸区又近了一步。

  据悉,该方案建议突出沿江开放和创新驱动两大特色,将武汉自贸区建设成为全球有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内陆地区全面深化改革的引领区和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示范区。据媒体消息,该方案有12页展示政策措施,125个改革事项中,85项为武汉自贸区创新举措,占68%。

  国内首个自贸区2013年9月落户上海,目前已有上海、天津、福建、广东四大自贸区,它们根据各自区域发展特点,在金融、娱乐、医疗、航运、电信、工程等领域试点开放。四大自贸区布局,也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沿海布局基本一致——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海峡西岸经济区。但在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长江中游城市群等国家政策叠加引领下,中部急需缩小与沿海发展差距,促进江海统筹发展。位居中部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的武汉,设立自贸区,充分发挥承东启西辐射带动作用,既是加快沿江地区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迫切需要。

  分析人士预计,湖北省将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整合东湖综合保税区、东西湖保税物流中心、武汉开发区出口加工区和阳逻港,形成具有湖北特色的自贸区。武汉市申报内陆自贸区也将给武汉本地股带来升机,相关个股值得重点关注。

  东湖高新(600133)是武汉本地园区开发及运营商,甚至也是华中地区园区开发建设及产业运营的领军企业,目前公司已实现由“园区开发商”向“园区运营商”的战略转型,以“研究产业、服务产业、投资产业”为核心,打造园区产业发展能力。公司迄今共开发、建设及运营五代科技园,园区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引进、孵化企业超过500家。此前,公司投资设立投资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湖北省、武汉市、东湖高新区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公司“园区运营+创投”的运营模式已经成型,将充分受益于自贸区建设。

  武汉中商(000785)是武汉三大商业企业之一,在当地百货连锁中最具特色。截至去年底,公司连锁网点总数达到51家,其中现代百货店及购物中心10家,1家SHOPPING MALL 、40家超市大卖场,营业总面积逾70万平方米。旗下拥有中南商业大楼、中商广场购物中心、中商徐东平价广场、武汉销品茂等国内知名的零售卖场。公司还将电子商务工作向线上线下全渠道深入,与武汉天喻信息共同推出中商慧购APP1.0版移动客户端,实现从线上到线下完整闭环。公司将充分受益于武汉自贸区建设对当地经济的拉动。

  鄂武商A(000501)是武汉市甚至整个中部地区的商业龙头,2014年荣列“中国零售百强”第17名,武汉市百强企业第12位。目前在湖北省内拥有10家百货门店合计125万平米,且占据武汉最核心商圈,自有物业占比近90%。湖北省内7个营收超过10亿元的单体门店中,有5个隶属于鄂武商A。公司拟投资84.25亿元,在武昌中心城区兴建一座总建筑面积约59.93万平方米的武商梦时代广场,将打造成华中乃至全国定位较高、规模最大的商业零售综合体,带动武汉市商业新的腾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