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转变稽查执法思路 推进监管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21 16:02: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证监会上周通报,对4宗内幕交易案和1宗涉嫌编造传播虚假信息案等5宗证券违法案件做出行政处罚决定。证监会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后续案件将渐次部署。目前,“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已开展半年。证监会稽查部门创新执法模式,打击个案,遏制类案,集中力量批次执法,不仅推动下一阶段处罚、听证等环节的顺利进展,而且折射出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从事前监管到事中事后监管的监管转型思路,彰显监管部门肃清证券市场“毒瘤”的决心和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建设市场的信心。

  对违法违规保持高压态势

  从4月24日开始,针对证券市场违法违规易发多发态势,证监会在强化常规方式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同时,部署开展“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场反映强烈、严重危害市场秩序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实施专项打击。证监会发布会公布的案例,既包括稽查执法部门的常规案例,也包括“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的相关案例。

  “证监法网”专项行动披露的案件数量已经破百,其中一半以上已进入行政审理或侦查阶段。稽查部门常规案件处理也在一直未间断,今年以来的案件数量也超过100个。这意味着,证监会今年披露的案件数量较去年将大幅度增长。相关人士表示,证监会对证券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后续案件有望继续渐次部署。

  梳理证监会今年以来披露的相关案件可以发现,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市场操纵、违规减持、短线交易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重拳出击违法违规行为。相关人士介绍,“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经过半年多时间的工作,现在做到了每两周集中部署一批案件,每一个月集中突破一批案件,每周动态发布一些信息,并且案件对于各市场、各板块、各主体、各类型的违法违规行为基本实现“全覆盖”。

  已公布的相关案件涉及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等多个板块,既有证券市场的案件,也有期货市场的案件。案件的涉嫌违法行为类型广泛,既有违反信息披露要求的信息欺诈行为,也有违反公平交易原则的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禁止交易行为;既有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违反经营规范要求的违法行为,也有中介机构违反勤勉义务的执业违法行为;既有传统典型的证券期货欺诈行为,也有利用市场业务创新的新型违法行为。

  相关专家分析,此次“证监法网”专项行动范围广、频率高、力度大,通过创新执法模式,不仅推动下一级段处罚、听证等环节的顺利进展,并且不少案件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对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稽查执法思路四方面转变

  今年以来,A股市场剧烈波动。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证监稽查力量相对有限,如何把稽查的威慑力量做到最大、更多地打击违法违规以净化市场环境,成为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的新课题。

  业内人士分析,在新背景下,证监会稽查执法思路经历了四个方面的转变。首先,从打击“个案”转变为重点遏制“类案”。遏制“类案”给市场上各种类型的违规行为划定了“监管红线”。谁要是碰了红线,证监会稽查部门就会调查,违规者就会受到处罚,起到了震慑作用。

  其次,从“被动等”转变为及时主动介入。

  此前,稽查局主要等待证券交易所等有关方面转来线索,稽查局判定是否涉嫌违法违规,然后再启动调查,是一个相对较被动的过程。随着市场上违法行为的花样翻新,稽查局开始主动对市场热点、舆论焦点进行跟踪、梳理、筛选,研判了四批覆盖市场各层次、各主体、各类型违法违规案件,积极回应市场和社会各方关注。

  第三,稽查执法从单兵作战模式转变为联合多部门协同执法。稽查力量包括不同层次,稽查局、稽查总队、36家证监局、沪深专员办近800名稽查人员,遵循“统一指挥、科学分工、密切协同、快速反应”的新机制,执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新机制下,稽查执法的所有线索全部统一到稽查局并由稽查局部署,然后对案件调查何时进场、何时出调查结果统一步调,稽查资源科学分工,统一调度,执法案件分类有计划地推进,最终实现证监会对社会热点的快速反应。

  最后,从封闭式内部执法转变为市场互动式开放执法。此前,稽查执法的对外沟通主要集中于行政处罚决定类的公布,基本上不存在案件刚部署就对外发布的情形。“证监法网”专项行动以来,每一批案件都是在开完部署会的当天就对外宣布,告诉公众稽查执法打击的是哪类案件,给市场参与各方形成威慑力。

  监管转型“在路上”

  证监会相关人士强调,专项行动并非“运动式”执法,而是与常规案件办理同步进行。整体来看,“证监法网”专项行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下一步监管部门将继续根据市场变化对违法案件进行部署。在此过程中,将继续贯彻打击个案、遏制类案的思路。

  值得注意的是,“证监法网”专项行动是证监会在推动监管转型、推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出并实施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对于资本市场制度改革与建设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初,证监会主席肖钢提出“大力推进监管转型”,强调要实现“六个转变”:一是监管取向从注重融资,向注重投融资和风险管理功能均衡、更好保护中小投资者转变;二是监管重心从偏重市场规模发展,向强化监管执法,规模、结构和质量并重转变;三是监管方法从过多的事前审批,向加强事中事后、实施全程监管转变;四是监管模式从碎片化、分割式监管,向共享式、功能型监管转变;五是监管手段从单一性、强制性、封闭性,向多样性、协商性、开放性转变;六是监管运行从透明度不够、稳定性不强,向公正、透明、严谨、高效转变。

  证监会相关人士分析,从“六个转变”部署开始,监管转型一直是近年来证监会着力推进的工作,其中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稽查执法,避免陷入“一抓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证监法网”专项行动的展开显然与此一脉相承。对于未来规划,该人士强调,监管转型永远“在路上”。

  法学专家分析,稽查执法是证监会的基本职责和核心工作之一,也是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实现市场创新发展的重要基础。执法手段的不断创新、打击力度的不断加码将明显提高案件查处的效率,对于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者将构成有力震慑,对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和重大任务,从证监会稽查执法部门的创新举措来看,“证监法网”专项行动严打违法违规,对于稳定、修复和建设市场,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