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兵团国资重组整合预期升温

  • 发布时间:2015-09-10 01:22: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恒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获得一份兵团贯彻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尽管这份文件目前尚处于讨论稿阶段,但未来兵团发展的重点已经浮出水面。

  农业“走出去”有望加快

  按照《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战略规划》的功能定位,以及兵团自身空间布局、产业特点和优势条件,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兵团的战略定位。

  实施方案提出,明确打造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四中心”;打造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和出口基地、农产品出口基地、食品加工出口基地、纺织品和针织品出口加工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出口基地、化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金属制品出口加工基地、能源资源进口加工和储备基地等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打造兵团安全屏障和稳定带;积极参与新疆能源、交通、通信“三通道”建设;积极参与新疆金融中心建设。

  兵团在发展农业方面独具优势。农业是兵团的基础产业,同时也是兵团经济的支柱产业。自兵团成立以来,兵团一直致力于现代农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目前兵团已初步形成了节水灌溉示范基地、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三个基地”,农业发展具有明显的资源优势、规模优势、装备优势、科技优势、组织优势。

  实施方案提出的兵团战略定位中有多个方面提到农业方面的布局。比如要打造的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中就包括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和出口基地、农产品出口基地、食品加工出口基地、纺织品和针织品出口加工基地、农机装备制造出口基地。这五个方面均与农业有关。

  实施方案中还提到,兵团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农业走出去步伐。加强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兵团“十三五”农业走出去发展规划。组建中国新建集团国际农业合作示范项目,作为兵团农业走出去统一平台。扩大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等周边国家的农业合作示范项目。设立“新丝绸之路海外农业投资基金”,为农业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

  国资重组预期强烈

  实施方案还提出,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师市合一”、“团镇合一”体制,将建市的政府职能延伸至师所辖团场或模拟运行政府职能,解决团场行政职能不完善问题。优化行政职能,推进兵团机构改革,优化部门职责,减少交叉重复,明确责任主体。

  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是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方面的一个亮点。实施方案提出,做实做强中国新建集团,以产权为纽带管理国有资产,采取市场化方式运作国有资本,组建一批大企业、大集团,提高企业参与市场竞争能力。

  推进资产同质、市场同向的国资重组,推动矿业、煤炭、电力、制糖、肉类、乳业、棉业和番茄制品等产业的整合重组,着力培养一批国有控股或参股的跨师大企业大集团,不断提高行业集中度和核心竞争力。

  实施方案还提出,推动提升兵团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发展的广度和深度,通过积极引进央企合资合作,落实重大合作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促进兵团优势产业做强做大。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推动兵团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和优化重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