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出口基地服务中心推庄河外贸上行

  • 发布时间:2015-08-11 15:32:0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玫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为推动大连市外贸出口稳定发展,7月29日,大连市外经贸局在庄河召开大连市外贸出口调度会,总结上半年出口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大连市外经贸局副局长崔铁、张晓鹏以及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分管外经贸工作的工作人员、商务部门工作人员及分管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调度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法,首先由庄河大连市外经贸局局长房筠介绍推动外贸出口增长的经验。主要经验和做法是:庄河市委、市政府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出口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加强出口基地建设,努力打造出口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加大力度,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出口中的难题;用好、用足政策,为扩大出口提供有效保障;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外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会人员参观了庄河市出口基地服务中心,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庄河市出口基地服务中心主要有六大职能:一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二是建造公共检测平台;三是搭建科研与公共培训平台;四是组织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五是逐步开展电子商务交易;六是逐步开展报关报检。中心统一收集水产品相关供需大数据,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为基地内水产品企业提供市场需求及预警信息,降低企业成本,规避市场风险。组织企业抱团参加国际专业展会,深耕传统市场,开发新兴市场,以老带新,互利互动,确保出口规模增长。

  庄河市出口基地服务中心由庄河市政府拨款组建。2014年,庄河市政府拨付140万元,2015年庄河市政府设立外贸发展专项资金,拟拨款200万元,一部分用于开拓国际市场;一部分用于出口基地服务中心网络建设及维护费用。出口基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的外经贸专业本科毕业生。

  庄河市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经贸形势,外贸出口实现了稳定增长。2014年,庄河市进出口实现11.6亿美元。其中,出口7.5亿美元,同比增长6.26%,进口4.1亿美元,同比增长5.62%。今年上半年,庄河市外贸出口同比增长5%,远远高出全国及大连市平均水平,在大连出口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形势下,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大连各地区参会同志对本次现场调度和经验交流相结合的会议形式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的一次培训。大家表示,将加强沟通交流,学习庄河经验,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企业特点,制定鼓励政策,培育产业聚集区,推动出口稳定增长。(刘玫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