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板块聚焦 > 正文

字号:  

掘金冬奥概念股 龙头或藏身基建板块

  • 发布时间:2015-07-29 06:31:32  来源:华西都市报  作者:白兰  责任编辑:杨菲

  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本周五揭晓,河北宣工中体产业北辰实业等概念股昨日尾盘拉升

  7月28日尾盘,冬奥会概念股拉升。河北宣工涨停,中体产业涨幅逼近9%;首开股份、北辰实业等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上涨。

  本周五(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全体会议,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业内认为,一旦北京与张家口联合申办成功,将是继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国又一次体育盛会,将为冬奥会的相关产业和本地上市公司带来投资机会。

  多股集体拉升

  体育产业强势回暖

  本周五,国际奥委会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全体会议,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举办城市,候选城市为中国北京/张家口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受这一利好的刺激,上周冬奥会概念股就已经有所表现。昨日尾盘,河北宣工、中体产业、北辰实业等概念股尾盘再度集体拉升。

  兴业证券认为,从经济角度看,随着每届冬奥会参赛国家及人数不断增长,预计2022年会有更多运动员及大批游客进入赛事举办地,这对于当地经济的刺激立竿见影。同时,为了筹备赛事,一个城市的基础设施,尤其是体育场馆将会有质的飞跃,而这些项目的投资建设,会刺激经济增长并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另外,冬奥会的举办对于节能环保相关产业也带来了投资机会。

  事实上,将A股体育指数的走势与沪深300指数进行对比,可以发现在5月初沪深300的上涨行情中,体育产业上涨势头相当强劲,表现优于其他产业。在市场快速回调之下,体育板块也受到了压制,体育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之比回到了前期的低点;之后随着A股企稳,体育强势回升,似乎进入了上升通道。

  基建板块受益最直接

  三条投资主线布局冬奥概念股

  在分析人士看来,布局冬奥会概念股主要有三大逻辑,即基建概念、体育概念和本地上市公司。

  广发证券指出,冬奥会的申办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其一是场馆建设,虽然北京的冬奥会场馆大部分将沿用2008年奥运会场馆,但张家口与延庆的冬奥场馆都需要新建或改建;其二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例如已经开工建设的京张高速铁路;其三是京冀地区尤其是张家口地区的通讯、体育、文化、会展、酒店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其中,河北宣工是张家口本地唯一上市公司,主营挖掘机、推土机,因涉及冬奥会施工备受关注;首开股份间接持有国奥投资46%股权。

  浙商证券表示,奥运主题驱动因素包括投资驱动、消费驱动、品牌驱动和纯主题驱动四大类。其中,主题驱动类企业将直接受益奥运赛事的运营,特点鲜明,概念独特,易受到资金的关注,比如中体产业和鸿博股份凯瑞德等概念股。

  不过,从基本面来看,河北宣工去年年报和一季报都是亏损,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应当如何参与?

  对此,第一创业投资顾问郭树华认为,一个主题的投资基本分两大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单纯的炒题材阶段,没有兑现之前,基本就是市场认可度的逻辑占了主要的上涨逻辑,一旦兑现,可能后续就是大浪淘沙的阶段。目前投票结束尚未出炉,题材炒作还处在第一阶段末期,跟业绩的关联性不是很大,更多关注价格、流通盘等因素,后续需要更多关注基本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